现代纺织技术专业
日期:2023-05-31  发布人: 览量:

专业名称 专业代码

现代纺织技  (480401)

二、入学要求

普通高级中学毕业 中等职业学校毕业或具备同等学力

三、基本修业年限

三年

四、职业面向

本专业职业面向如 1 所示

1    本专业职业面向


所属专业大类

( 代码)

所属专业类

( 代码)

对应行业

( 代码)

主要职业类别

( 代码)

主要岗位群或

技术领域举例




轻工纺织大类

(48)




纺织服装类

(4804)

棉纺织及印染精加工 (171)

毛纺织及染整精加工 (172)

麻纺织及染整精加工 (173)

丝绢纺织及印染精加工 (174)

化纤织造及印染精加工 (175)

纺织工程技术人员

(2-02-23-1)

(6-04-01)

纺纱人员

(6-04-02)

织造人员

(6-04-03)

生产工艺制定与实施

生产管理

质量分析与控制

设备维护与保养

原料与产品质量检验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棉、丝绢和化纤纺织及印染精加工行业毛、麻纺织及染整精加工行业的纺织工程技术人员、纤维预处理人员、纺纱人员、织造人等职业群,能够从事生产工艺制定与施、生产管理、质量分析与控制、设备维护与保 、原料与产品质量检验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培养规格

本专业毕业生应在素质 知识和能力等方面达到以下要求

1. 素质

1坚定拥护中国共产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义思想指引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感和中华民族自豪感。

2崇尚宪法、遵法守纪、德向善、诚实守信、尊重生命、热爱劳动、履行道德则和行为规范、具有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参与意识。

3具有质量意识、环保意识、安全意识、信息素养、工匠精神、创新思维。

4勇于奋斗、乐观向上、具有我管理能力、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有较强的集意识和团队作精神。

5具有健康的体魄、心理和全的格,掌握动知识 1 2 项运动技能,良好的健身生习以及良好的行为习惯。

6具有一定的美和人文素养,能够 1 2 艺术特或爱好。

2.知识

1掌握备的思想政治论、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

2熟悉与本专业相关的法法规以及环保护、安全消防等知识。

3掌握纺织料的结构能特征,熟悉纺织纤维、纱线、的检方法。

4掌握与纺织设备相关机电常识。

5掌握纺织工艺与设知识和生产工艺设法,熟悉纺织生产程和主要纺织机构与作用。

6掌握织物组织与结构知识,熟悉分析步骤和方法。

7掌握纺织业管理本知识,熟悉纺织生产管理的内容和方法。

8掌握纺织品的质量控制和管理本知识,熟悉纺织品测试与生产相关标准。

9熟悉纺织品染整加工知识和加工程。

10了解纺织品电子商务、纺织品跟单贸易等知识。

11了解纺织产业发展动态、新知识和新技术。

3.能力

1具有探究学习、终身学习、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2具有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和通能力。

3具有信息获取、处理和应能力,能利用wordexcell等软件处理有关信息。

4能够熟练操作典型纺织设备,合理组织纺织生产运转。

5能够准确识别各种纺织原料和产品,熟练检测纺织材料的性能并评定品质。

6能够进行纺织设备维修与保养,确保设备运转正常。

7能够进行织物分析与样品试织,进行织物样品制作。

8能够进行纺织上机工艺的制定与实施,能进行常规产品生产工艺制定、上机和常监督检查。

9能够对纺织品生产过程中的半成品质量进行分析与监控。

六、课程设置

本专业课程主要包括职业基本素质课程和职业能力课程。

(一)职业基本素质

课程名称

主要教学内容与教学要求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讲授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历史进程充分反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大理论成果帮助学生系统掌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理论体系。

思想道德与法治

进行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和法治观教育,引导学生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树立高尚的理想情操,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

形势与政策

介绍当前国内外经济政治形势、国际关系以及国内外热点事件的基础上,阐明了我国政府的基本原则、基本立场与应对政策。

心理健康教育

掌握并应用心理健康知识,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自信精神、合作意识和开放的视野,培养学生的自我认知能力、人际沟通能力、自我调节能力全面提高学生心理整体素养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定良好、健康的心理素质基础。

现代信息技术

掌握计算机应用基础知识,提高学生计算机基本操作、办公应用、网络应用、多媒体技术应用等方面的技能,初步具有利用计算机解决学习、工作、生活中常见问题的能力。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

通过激发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的自主意识树立正确的就业观促使大学生理性地规划自身未来的发展并努力在学习过程中自觉地提高就业能力和生涯管理能力。

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

通过为学生分析当前就业形式与就业需求,帮助学生更好的把握市场导向,增加就业成功几率。

大学英语

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特别是听说能力使他们在今后工作和社会交往中能用英语有效地进行口头和书面的信息交流同时增强其自主学习能力提高综合文化素养。

大学语文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中国古代、现代文学发展的历史脉络,积累和拓展文学常识;提高学生读写听说能力,进而提升语文素养;培养学生健康的审美情趣,培育高尚的道德情操;夯实学生的人文情感基础,激发认同和自豪感。

劳动教育

通过勤工俭学、社会劳动等,强化学生的劳动意识和劳动能力。

大学体育

身体练习为主要手段,通过合理的体育教育和科学的体育锻炼过程,达到增强体质、增进健康和提高体育素养为主要目标。

军事技能(军训)

以国防教育为主线通过军事课教学使大学生掌握基本军事理论知识达到增强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强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观念加强组织纪律性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提高。

走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本课程主要以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精神为主线,分别从思想、文学、艺术、史学、美德、民俗等方面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军事理论

通过本课程学习国防内涵和国防历史,了解我国国防体制、国防战略、国防政策以及国防成就,熟悉国防法规、武装力量、国防动员的主要内容,增强学生国防意识。

大学生安全教育-综合篇

掌握和提高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培养设计环节中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制约因素的意识。避免和减少安全事件的发生。培养学生安全意识和安全素养,使其具有一定的工程项目安全风险分析、安全操作和应急处置能力,理解应承担的责任,以满足今后职业发展的安全需要。

艺术教育

本课程以音乐、美术等为艺术手段和内容的审美教育活动。以培养鉴赏能力为主,创作能力为辅,使学生在欣赏优秀艺术品的实践中学习审美知识,形成审美能力。

合唱艺术

本课程融多声部技巧训练、合唱作品排练、以及专业艺术实践汇于一体,带领学生感受合唱艺术的魅力,进而培养学生的个性发展以及良好的音乐感和高尚的艺术情操。

(二)职业能力课程

职业能力课程包括职业能力基础课程、职业能力核心课程、职业能力拓展课程,并涵盖有关实践性学环节。

1.专业基础课程

序号

课程名称

主要教学内容及要求

1

纺织导论

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纺织、亲近纺织的作用,在思想上、理念上逐步接受纺织行业,看到纺织行业的发展前景,愿意投身中国纺织工业,在知识和能力上,了解纺织工业的生产过程,掌握一些基本的纺织术语,熟悉作为服装、家用装饰品、工业用品的主要纺织原料、产品的基本概况。

2

纺织

通过该课程的学习,让学生将有机化学知识与纺织染整基础紧密结合起来,掌握有关纺织应用化学方面的知识,并为今后的工作打下基础。要求学生掌握常用有机物分类及其基本反应,了解各种纤维及纺织用表面活性剂、浆料、粘合剂等化学助剂的基本概念及其应用性能,拓展学生的知识面。

3

实用纺织英语

通过专业英语的学习,使学生掌握纺织染专业词汇的基本特点及表达方法,为今后从事外贸、跟单等相关工作打下基础。

4

纺纱设备维护技术

通过该课程,学生能够熟练整个纺纱工艺流程所涉及设备的故障诊断与修理,电气爱护及保养差不多理论;通过基于工作过程的任务开展技能训练,提高实践操作的水平;通过技能考核提高认知能力与学习的主动性,加深对工艺理论和设备的了解,进而能够胜任纺纱企业设备保全保养岗位工作。

5

纺织机械基础

通过学习纺织机械中常用机构和通用零件的工作原理、组成、性能特点的知识,杆件的静力分析知识,直杆的基本变形知识,工程材料知识,机械传动、气压传动和液压传动知识机械零件的精度知识,使学生初步具有使用和维护一般纺织机械的能力。

6

织物构图设计

通过该课程学习织花图案的构图设计、织花图案的色彩设计、织花图案的图形设计、织花图案的设计方法,使学生了解图案设计的基本原理、色彩构成的基础知识和构图设计技巧,掌握图案设计与制作的基本技能、色彩的配色的基础知识和产品设计的制作基本技巧

7

针织技术基础

学生能够根据生产不同织物选择纱线,掌握针织设备的工作过程,按照工作程序控制针织设备,按产品质量要求选择合理的工艺参数,并对各工序的半成品或成品进行检验。

8

染整技术基础

通过学习本课程,使学生掌握纺织品染整工艺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了解常用染料的性能,会运用染整的四大工序对纺织品进行处理,形成良好的职业意识和职业习惯。

9

染色打样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对仿色打样有深入的了解;使学生熟悉印染打样的工作程序,掌握来样仿样的方法,基本胜任印染厂仿色打样的工作。

2.专业核心课程

序号

专业核心课程名称

主要教学内容



1



纺织材料检测

纺织材料基本常识及初步认识;纺织纤维品种认识;吸湿性、表征指标及测定;纤维基本结构与规格表示,细度测定;天然纤维及其性能检测与品质评定;化学纤维及其性能检测与品质评定;新型纺织纤维;纺织纤维鉴别;纱线品种认识;纱线结构与规格表示;纱线性能检测与品质评定;织物品种认识;织物结构与规格表示;织物性能检测与品质评定。


2

纺纱工艺设计与 实施

纺纱原料选配;纺纱工艺流程;各工序纺纱设备及工艺原理;普( 粗)梳纱工艺设计与实施;精梳( 纺)纱工艺设计与实施;混纺纱工艺设计与实施。


3

机织工艺设计与实施

原纱性能检测、选用与预处理;机织工艺流程;各工序设备及工艺原理;臼织物工艺设计与实施;  色织物工艺设计与实施


4

织物分析与小样试织

机织物认识;机织物分析方法与一般步骤;原组织织物分析与小样织制;变化组织织物分析与小样织制;联合组织织物分析与小样织制;复杂织物组织分析与小样织制


5

纺织生产管理

纺织生产运转管理;纺织设备管理;生产计划调度;纺织产品质量管理;原料采购与仓库管理;生产环境管理


6

纺织质量分析与 控制

纱线、织物质量指标与品质评定;纺纱生产过程中半成品质量指标与检测;纱线质量分析及控制技术;织物生产过程中半成品质量指标与检测;织物质量分析及控制技术

7

织物结构与CAD


了解织物的分析、织物的组织与结构,学习织物的织造与设计方法,利用计算机模拟设计织物,主要有机织面料设计、款式和花样设计等。



3.专业拓展课程

序号

课程名称

主要教学内容及要求

1

纺织品外贸易实务

学习纺织品外贸各个业务环节应具备的基本知识,掌握纺织品外贸交易的程序和方法,深入了解有关的国际贸易惯例及法律知识,了解其它贸易方式,对交易磋商及合同签订有一个感性认识。

2

纺织品跟单实务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能够了解纺织品跟单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纺织品跟单的职业技能,提高岗位的就业竞争力。

3

服装设计与制作基础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服装设计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方法;掌握服装设计技能,培养学生的服装设计开发能力

4

纺织信息化与智能化

了解智能纺织材料、智能纺织生产装备、纺织生产管理大数据化、智能功能(感知、控制、驱动)纺织品智能化的开发与应用现状,并对智能型纺织品未来发展进行展望。使学生在了解专业发展前沿的基础上,激发学生开发智能技术与产品的创新思维。

5

纺织品工艺设计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根据工艺设计不同织物的生产工艺流程来选择纱线原料,设计各个工序的工艺过程及工艺参数,按照工艺设计的要求,调试和控制纺织设备,按产品质量要求选择合理的工艺参数,并对各工序的半成品或成品进行质量控制。


4.实践性教学环

实践性教学环节严格执行《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和《高等职业学校现代纺织技术专业顶岗实习标准》,主要包括实验、实训、实习、毕业设计、社会实践等。

实验实训在校内实验实训室、校外实训基地等开展完成,主要内容包括:纺织材料(纺织品)检测实验实训、纺织设备维护与拆装实训、织物样品制作实训等。

社会实践、顶岗实习、跟岗实习由学校组织在纺织品生产企业开展完成,主要包括:企业认知实习、运转操作实习、专业创新创业实践、顶岗实习、跟岗实习等。

七、教学进程总体安排(见附录)


八、 教学基本条件

(一)师资队

1.队伍结构

现有专职兼职教师18名。副高以上职称5名,中级职称13名,硕士研究生9名。符合高职院校生师比的要求。本专业师资队伍结构基本合理,教师的课程专业结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基本合理。师资队伍保障机制健全,教学管理队伍齐全,管理人员素质较高,能够适应教学管理和学生管理工作的需要,学生管理工作较规范、严明、有序。

2.专任教

专任教师具有高校教师资格;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 具有纺织相关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具有扎实的本专业相关理论功底和实践能力;具有较强信息化教学能力,能够开展课程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有每 5 年累计不少于 6 个月的企业实践经历。

3.专业带头

专业带头人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能够较好地把握国内外纺织行业、专业发展,能广泛联系行业企业,了解行业企业对本专业人才的需求实际,教学设计、专业研究能力强,组织开展教科研工作能力强,在本区域或本领域内具有一定的专业影响力。

4.兼职教

兼职教师从本专业相关的行业企业聘任,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具有中级及以上相关专业职称,能承担专业课程教学、实习实训指导和学生职业发展规划指导等教学任务。

(二)教学设施

教学设施主要包括能够满足正常的课程教学、实习实训所需的专业教室、校内实训室和校外实训基地等。

1.专业教室

专业教室配备有黑(自)板、多媒体计算机、投影设备、音响设备,互联网接入或 Wi-Fi环境,并实施网络安全防护措施;安装有应急照明装置并保持良好状态,符合紧急疏散要求,标志明显,逃生通道畅通无阻。

2.校内实训室

校内实训室包括纺织材料检测实训室、纺纱技术实训室、机织技术实训室、织物设计与开发实训室等,实验仪器设备达到 2 ~5 人/台( 套),每个实训室配备多媒体投影设备。

1)纺织材料检测实训室

纺织材料检测实训室配备有纤维、纱线、织物常规检测项目所需的仪器。

2)纺纱技术实训室

纺纱技术实训室配备有梳理机、并条机、粗纱机、细纱机和络筒机各一台,供现场教学和设备维护实习使用。

3)机织技术实训室

机织技术实训室配备有剑杆织机、喷气织机和提花织机各一台,供现场教学和设备维护实习使用。

4)织物设计与开发实训室

织物设计与开发实训室配备有计算机、织物设计软件、织物小样机。

3.校外实训基地

具有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能够开展现代纺织技术专业相关实训活动,实训设施齐备, 实训岗位、实训指导教师确定,实训管理及实施规章制度齐全。

4.学生实习基地

具有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能提供生产工艺制定与实施、 生产管理、质量分析与控制、 设备维护与保养、原料与产品质量检验等相关实习岗位,能涵盖当前相关产业发展的主流技术,可接纳一定规模的学生实习;能够配备相应数量的指导教师对学生实习进行指导和管理;有保证实习生日常工作、学习、生活的规章制度,有安全、保险保障。

5.支持信息化教学方面

具有可利用的数字化教学资源库、文献资料、常见问题解答等信息化条件;鼓励教师开发并利用信息化教学资源、教学平台,创新教学方法,引导学生利用信息化教学条件自主学习,提升教学效果。

(三)教学资源

教学资源主要包括能够满足学生专业学习、教师专业教学研究和教学实施所需的教材、 图书文献及数字教学资源等。

1.教材选用

按照国家规定选用优质教材,禁止不合格的教材进入课堂。学校建立有专业教师、行业专家和教研人员等参与的教材选用机构,完善教材选用制度,经过规范程序择优选用教材。

2.图书文献

图书文献能满足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教科研等工作的需要,方便师生查询、借阅。 专业类图书文献主要包括:纺织类工具书 ( 手册)、词典、标准、产品大全、参考教材、 著作、生产技术丛书、专业期刊、专业报刊等。

3.数字教学资源

建设、配备有与本专业有关的音视频素材、教学课件、数字化教学案例库、虚拟仿真软件、数字教材等专业教学资源库,种类丰富、形式多样、使用便捷、动态更新,能满足教学要求。

(四)质量保障

1.学校和二级学院建立有专业建设和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机制,健全专业教学质量监控管理制度,完善课堂教学、教学评价、实习实训、毕业设计以及专业调研、人才培养方 案更新、资源建设等方面质量标准建设,通过教学实施、过程监控、质量评价和持续改进, 达成人才培养规格。

2.学校和二级学院不断完善教学管理机制,加强日常教学组织运行与管理,定期开展 课程建设水平和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建立健全巡课、昕课、评教、评学等制度,建立与企业联动的实践教学环节督导制度,严明教学纪律,强化教学组织功能,定期开展公开课、 示范课等教研活动。

3.学校建立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及社会评价机制,并对生源情况、在校生学业水平、 毕业生就业情况等进行分析,定期评价人才培养质量和培养目标达成情况。

4.专业教研组织充分利用评价分析结果有效改进专业教学,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九、毕业要求

学生通过规定年限的学习,修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所规定的学时学分,完成规定的教学活动,达到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的要求。


附录Ⅰ  现代纺织技术专业课程指导性教学计划与进程表

课程类别

课程性质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学时数

学分

考核方式

按学年、学期教学进程安排
(周学时、教学周数)

备注

总学时

理论学时

实践学时

第一
学年

第二
学年

第三
学年

1

2

3

4

5

6

18周

18周

18周

18周

18周

18周

职业基本素质课

必修


思想道德与法治

54

44

10

3

1

3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36

28

8

2

1


2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54

44

10

3




3






形势与政策

32

32

0

4

2



每学期8学时


军事技能(军训)

112

0

112

2

2








劳动教育

72

8

56

4

2



每周1学时


大学体育

144

16

128

8

1

2

2

2

2





大学英语

72

72

0

4

2

2

2







心理健康教育

36

26

10

2

2

2








现代信息技术

36

12

24

2

2

2








大学语文

36

36

0

2

2

2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

32

16

16

2

2

2








创业基础

32

16

16

2

2


2







就业指导

32

16

16

2

2




2




小计

780

366

414

42


15

8

5

4




占比

28.9%












选修


走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10

10

0

1







全院公共限定选修

通识课


军事理论

32

32

0

2

2






全院公共限定选修

通识课


大学生安全教育-综合篇

32

32

0

3

2






全院公共限定选修

通识课


艺术教育(8选1)

36

8

28

2

1



2




全院公共限定选修


合唱艺术

36

10

26

2

2






通识课

小计

146

92

54

10









占比

5%












职业能力基础课

必修


纺织导论

36

36


2

1

2








纺织化学

54

46

8

3

2

3








纺纱设备维护技术

64

50

14

4

2


2







实用纺织英语

36

28

8

2

1



2






纺织机械基础

54

30

24


2

3








织物构图设计

72

28

44

4

1


4







针织技术基础

72

50

22

4

2


4







染整技术基础

54

38

16

3

2



3







染色打样

60


60

3

1




20



3w

小计

502

306

196

25









占比

19%












职业能力核心课

必修


纺织材料检测

96

48

48

6

2

6








纺纱工艺设计与 实施

180

118

62

10

1


8







机织工艺设计与实施

120

66

54

7

1



8






织物分析与小样试织

120


120

7

2




20



6w


纺织生产管理

72

60

12

4

2



4






纺织质量分析与 控制

60


60

4

2




20



3w



织物结构与CAD

100

40

60

6

1




20



5w

小计

748

332

416

44









占比

27.7%












职业能力拓展课

选修


纺织品外贸易实务

36

36


2

2


2





二选一


纺织信息化与智能化

36

36


2

2


2






纺织品跟单实务

53

23

30

3

2




3



二选一



服装设计与制作基础

53

23

30

3

2




3





纺织品设计

53

23

30

3




4





小计

142

82

60

8









占比

5%












实习实践



顶岗实习

360

0

360

20









毕业论文

30

30

0

2








小计

390

30

360

22









占比

14.4%













总计













1.▲表示在本学期授课

2.考核方式中1代表考试,2代表考核

3.专业限定选修通识课、公共限定选修通识课在第2、3、4、5学期开设。

4.每学期网络通识课建议不超过4门。



附录Ⅱ  现代纺织技术专业课程学时及比例分配表

课程类别

总学分

学时分配

学时比例

总学时

理论学时

实践学时

职业基本

素质课程

必修课

42

780

366

414

28.9%

选修课

10

146

92

54

5%

职业能力

课程

职业能力基础课程

28

502

306

196

19%

职业能力核心课程

44

748

332

416

27.7%

职业能力拓展课程

8

142

82

60

5%

实践实习

22

390

30

360

14.4%

合计

154

2708

1208

1500


比例分配

44.6

55.4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联系方式: 0394-8693029 地址:周口市开元大道周口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