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教育
日期:2019-12-25  发布人: 览量:

早期教育专业简介:

早期教育专业根据人才培养目标和学生规模,进行相应师资配备。按照“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要求,应满足专业课程中对知识、技能、态度三方面的要求。教师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既是教师又是师傅,既要具备相应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又要具有相应工作实际经验,既要有新的高职教育理念,又要有课程开发能力和课程教学实施能力。因此,在师资结构上应按照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双师素质教师、企业兼职教师进行合理配备,从而实现教学组织的优化组合。

早期教育专业专任教师20人,兼职教师11人,双师素质教师比例达90%。其中专业带头人1人,骨干教师6人,博士2人、硕士8人;高级职称教师8人,中级职称10人,初级职称2人。本专业有标准化琴房、舞蹈教室、育婴室、蒙氏实训室、奥尔夫音乐实训室、语音室等,为早期教育专业建设提供良好的硬件设施。

早期教育知识技能: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早期教育的基本理论,了解发展动态,熟练掌握对婴幼儿进行日常生活照料与保健护理的能力,对0-3岁婴幼儿进行专业教育训练的能力。

2.掌握文化科学基础知识,较系统的教育理论和早期教育专业知识,掌握0-12个月婴儿保育与智力开发、1-2岁婴儿保育与智力开发、2-3岁婴儿保育与智力开发、婴幼儿生理卫生与保健常识、幼儿疾病的紧急处理与预防。

3.具备基础的计算机和英语知识。

4.具有从事学前具有必备的基本技能;具有开展各种早期教育活动的组织指导技能和一定的幼儿园班级管理技能。

5.掌握观察幼儿分析、评价幼儿的基本能力及对幼儿实施保育和教育的技能。

6.具有良好的口语表达技能,掌握婴幼儿心理学、婴幼儿教育学、婴儿保育与智力开发、婴幼儿游戏理论与设计、蒙特梭利幼儿教育法、奥尔夫音乐教育、婴幼儿多元智能培养与课程设计、幼儿心理个案分析、幼儿家庭教育与家长指导、婴幼儿抚触与按摩、音乐、舞蹈、美术、泥工、折纸与玩具制作技能。

7.具有使用计算机等多媒体手段作课件的技能。

8.熟练运用Word、Excel、多媒体等办公自动化知识,掌握现代化的手段进行教学的方法。

早期教育主干课程:

音乐、舞蹈、美术、婴幼儿游戏理论与设计、0-12个月婴儿保育与智力开发、1-2岁婴儿保育与智力开发、2-3岁婴儿保育与智力开发、婴幼儿多元智能培养与课程设计、婴幼儿生理卫生与保健常识、幼儿疾病的紧急处理与预防、幼儿心理个案分析、幼儿家庭教育与家长指导、早期教育概述、早教机构的管理与营销、奥尔夫音乐教育、婴幼儿音乐、泥工、折纸与玩具制作、婴幼儿教育学、婴幼儿心理学等。

早期教育专业特色:

在校期间,开展升学和高端就业双向服务特色班。即学生专科毕业后进行高端对口安置,企业免费跟踪服务两年或者考取到相应本科院校再进行二年深造,获取普通本科毕业证、学位证和就业报到证。真正打造高端就业和学历提升一揽子优质服务。入校签订特色培养协议书,给广大专科生进入普通高等本科院校继续深造提供通畅的学历提升渠道;毕业后可进行事业编招考进入公立学校。建章立制、严格管理。实行学校、学生、家长“三位一体”的管理方式,实行单独编班、单独教学、单独管理;使学生顺利拿到早期教育专业毕业证书、普通话二级乙等以上证书、国家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以上证书、幼儿教师资格证书、保育员资格证书、育婴师资格证书。

早期教育就业方向:

本专业旨在培养儿童身心健康及教育发展领域的工作者和专业人员,使学生具有开阔的国际与行业视野、扎实全面的早期儿童教育专业知识与管理技能;具有开拓创新意识和实际的操作能力。在校期间会让学生教育实践与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紧密合作,组织学生承担典型工作任务,为学生搭建模拟教学训练的平台;在寒暑假进行教育见习、教育试实习等教育实践活动,让学生在校期间,结合不同学习阶段的特点,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有针对性地持续进行不同形式的准教师训练,使学生在校期间实现向合格教师的转化,有效地缩短了师范生毕业从教后普遍存在的教学不适应期。同时免费国际交换生。优秀学生在专科就读期间,可申请免学费在马来西亚沙巴大学或者北方大学深造学习。

专科毕业对口高端安置就业,高薪进入工作单位;对口安置学校有北京蒙台梭利中心合作的幼儿园、早教中心、培训机构等;也可在单位从事教学和教育管理工作。毕业后既可胜任婴幼儿教育教学、婴幼儿营养健康研究和管理工作,又能在大中型幼儿园、早教机构、儿童健康管理机构、儿童营养研发机构等从事相关教学和管理工作。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联系方式: 0394-8693029 地址:周口市开元大道周口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