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与艺术教育学院单招专业介绍
日期:2021-04-09  发布人: 览量:

欢迎报考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学前与艺术教育学院

学前与艺术教育学院各专业咨询QQ群:819431186,欢迎入群,各专业教研室主任、学长学姐等候你的到来。

 

 

 

 

学前与艺术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xueqianyishuxueyuan


学前与艺术教育学院官方抖音号:zzxyzy520

学前与艺术教育学院官方快手号:2162278955







音乐表演专业简介

学前与艺术教育学院音乐表演专业是我院重点建设专业,主要培养具有良好职业素质及优秀音乐表演、音乐教育能力,能在艺术院校相关部门、传播媒体机构、专业文艺团体、社会文化机构、中小学等从事音乐教育、表演、文艺策划及相关研究的专门性人才。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本专业拥有琴房、舞蹈教室、通俗唱法实训室、综合排练厅等专业实训场所及设备。本专业共有教师21人,其中副教授以上职称5人,拥有研究生学历的15人,双师素质教师占专业教师比例为80%。教师荣获省级以上奖项23项,省级科研成果12项,公开发表论文100多篇,公开发行著作13部。培养学生荣获省、市级奖项20余项。先后为中小学、企事业单位、专业文化演出单位培养人才800余名。

音乐表演专业培养目标: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科学文化水平、良好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掌握音乐表演专业必备的基础理论知识等专业技术技能,具备认知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职业能力等支撑终身发展、适应时代要求的关键能力,具有较强的就业创业能力等。面向各级各类艺术演出团体、文化传播和演艺公司,以及基层文化站、社会文化培训机构等领域,能够从事音乐表演、艺术辅导和社会培训等工作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音乐表演专业学生就业方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到电视台、歌舞剧院(团)、电视剧制作中心、宣传部门、文教事业单位从事演唱、创作和音乐制作工作,以及在高等院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在校期间可考取专业舞蹈等级证书、教师资格证书。

音乐表演专业职业能力核心课程:

序号

课程名称

主要教学内容及要求

1

形体

本课程通过引用舞蹈中基本功训练的方法,结合音乐针对人的基本姿态进行的身体练习。

2

舞蹈

本课程使学生掌握舞蹈的各种舞步、节奏,风格。了解各种民族的舞蹈特点,使学生具备一定的舞蹈表演水平。

3

声乐

掌握基本的发声技能、达到儿歌教学、表演和创编的能力。演唱发声规范、音色统一、具备一定音乐表现力。

4

钢琴

本课程包括了钢琴演奏的手型、触键的要求、各种演奏技巧等内容。通过教学,学生能弹奏相应程度的乐曲、歌曲伴奏,具备一定的钢琴演奏能力。

5

合唱指挥

本课程学习合唱的基础知识,掌握一般声乐合唱作品的指挥方法、挥拍手势,分析乐曲、声音处理等合唱知识。

6

钢琴伴奏

具备娴熟的键盘伴奏能力,能进行儿歌伴奏,并达到建议歌曲的自弹自唱水平

7

通俗唱法

通过本科目的学习,使同学们了解并掌握通俗歌曲演唱的方法,并具有一定的舞台表演能力。

8

舞台表演与化妆

针对音乐课程标准的基本理念,了解和掌握音乐教学类型原则,教学方法和手段,使学生能运用现代媒体技术进行音乐教学设计和实践。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介绍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于2002年开始招生。拥有专业的画室、设计实训机房、喷绘实训室、专业展厅等实训场所。有20余名专业教师。其中副高以上职称的3人,有研究生学历的12人。本专业教师获多项省、市级科研成果,公开发表论文论著100余篇(部),教师发表作品并获奖100余项,辅导学生作品获得省、市各类奖项100余项。先后为专业设计公司、学校、企事业单位培养了1200余名专业人才。

本专业掌握平面设计方向、室内设计方向的现代科学理论知识与实际的操作能力,能熟练运用计算机辅助设计,系统学习了平面、室内设计软件,具备从事室内装潢设计、平面设计所必须的基础理论知识,具有敏锐的创意思维能力及时代感,能运用计算机和其他辅助设计手段,独立从事室内设计、平面设计的应用型、技能型的高素质复合型设计类人才。

1.专业特色

培养从事产品及包装、广告、展示、装饰艺术设计及教学与科研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以“工程项目化”教学改革为依据,加强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开设平面和室内设计两个方向,加强学生专业学习的针对性,增强就业的竞争力。

2.培养目标

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掌握视觉传达基本美学原理和创新理念等专业技能,具备认知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职业能力等支撑终身发展、适应时代要求的关键能力,具有较强的就业创业能力,面向视觉传播设计领域,能够从事平面广告设计、报刊环境视觉设计、杂志和印刷宣传物设计、网页设计、电子广告、商业宣传样品的电脑工艺设计、电脑平面艺术设计等工作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3.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会展策划企业、室内装饰设计行业、城市规划部门、建筑设计部门、园林规划部门、环境保护部门从事相关的艺术设计工作;也可在企事业单位的策划部门、营销宣传部门、或大众传媒领域从事相关设计工作。

职业能力核心课程

序号

课程名称

主要教学内容及要求

1

书籍装帧

了解书装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及基本理论知识,掌握制版开式印刷方法、装订规格等物质材料和工艺活动的全部内容。本课程教学以理论讲授和实践辅导相结合,掌握书籍设计的基本方法及技巧,以及不同种类书籍的设计特征,使学生了解书籍装帧的构成元素以及书籍装帧设计的功能与形式,熟悉书籍装帧设计的工艺制作过程、包装材料的种类、质地、性能,并在对书籍装帧设计有了总体把握后进行整体效果的设计。

2

标志与企业形象设计

了解标志的意义、功能和作用,掌握标志设计的工作步骤与工作方法及标志设计的属性与分类。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旨在培养学生的沟通的能力,控制创意过程的能力,设计系统化的能力,以及具体的标志和企业形象的设计能力。

3

插图设计

了解插图的基本概念和发展历程,掌握插图设计的设计要素和表现方法,从而提高学生对形象认识和领悟能力,锻炼学生在广告等视觉传播实践中对于插图形式的使用和选择能力,加强学生对图像、图形在设计与表现方面的创作能力,激发学生对事物的想象力。

4

包装设计

了解包装历史、包装技术、包装材料、包装设备及运输的相关知识,掌握包装功能、包装设计的基本原则和包装装潢艺术等方面的知识。了解国家制定的相关法律法规。掌握包装结构设计、容器设计、商标及品牌、帖签的设计以及包装盒的装潢设计、系列化设计、组合设计等基本规律和技能。

5

广告设计

要求学生系统地掌握广告设计的基本理论以及广告制作的操作方法,为将来从事平面设计以及广告传播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6

网页设计

要求学生掌握网店装修的基本概念,会使用设计软件,来实现各种功能和表现,解决在网店美工装修网店时遇到的各种专修效果问题,能够设计装修出常见的各种店铺风格的店铺。


戏曲表演专业介绍

戏曲表演专业现有专业教师20名,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方面的教师有18人,外聘教师2人。18名专业课教师中:具有高级职称的5人,中级职称的8人,具有“双师型”教师16人。该专业拥有市级优秀教师4人,多名骨干教师拥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参加各类省、市比赛,获得多项殊荣。戏曲表演专业以专业带头人和青年骨干教师为中心,是一支年富力强、教学与实践经验丰富、爱岗敬业的专业教师团队。

1.专业特色

戏曲表演专业在人才培养模式上,在坚持全面推进项目化课程改革的同时,结合专业特点,尝试“学徒制”,手把手地教。

该专业努力构建“职业能力本位”的专业技能课程体系。专业技能课程改革是课程体系改革的核心。从应用型、操作型技术人才综合能力的需求出发,分析其职业能力结构,构建该专业的专业技能课程体系。

2.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戏曲表演基本理论和技能,具备较高的综合职业素质及艺术审美能力,能在戏曲专业艺术表演团体、基层文化馆(站)、社会文化培训机构以及企事业单位等相关部门,从事戏曲表演(演奏)、戏曲教学、文化创意与策划、演出经纪、文化艺术管理、社会培训等工作,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职业能力核心课程

序号

课程名称

主要教学内容及要求

1

身段

本课程通过戏曲手眼身法步的训练及各类形体表演练习,使学生掌握戏曲特有的表演程序及表现手法,为塑造舞台任务形象打好基础。

2

教唱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不同的戏曲唱腔,达到字正腔圆,优美动听。

3

把子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充分掌握舞台刀马旦表演能力。

4

念白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吐字清晰,具备各种舞台人物所需说白需要。

5

调弦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紧密结合音乐、舞台动作,熟练进行戏曲伴奏。

6

化妆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充分掌握戏曲人物脸谱,掌握各类化妆技巧。

7

器乐伴奏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熟练掌握各种器乐演奏技能。

8

戏曲编排技法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充分了解戏曲编排所需理论知识,能具备初步的戏曲编排能力。

9

剧目排练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掌握剧目排练理论知识,刻画各种舞台任务形象。

10

声乐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充分掌握戏曲声腔发声技巧,具备科学规范发声方法,能熟练演唱戏曲唱段。

11

舞蹈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舞蹈基本知识,具备较好的身段形体和舞蹈表演能力。

12

导演知识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全面了解戏曲舞蹈表演的各个环节,具备初步的戏曲舞台导演能力。

13

戏曲表演理论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牢固掌握戏曲表演理论知识,为舞台表演实践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

3.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面向戏曲专业表演团体、基层文化馆(站)、社会文化培训机构以及企事业单位相关部门等,从事戏曲表演(演奏)、戏曲教学、文化创意与策划、演出经纪、社会培训等岗位工作。



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介绍


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引进国际先进的教育理念和课程体系,同时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省内率先创立“园校合一、理实结合、多轮交替、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提供精准化订单培养,学院与中教文创(北京)教育科技研究院、北京蒙台梭利教育集团、伊顿国际幼儿园、河南省实验幼儿园等国内外知名科研机构和幼儿教育品牌进行专业共建、教材共编、师资共训、基地共享。培养具有现代国际幼儿教育理念和能力的学前教育和早期教育高端人才。目前,现有教师28人,其中有高级职称的10人,有研究生学历的12人。本专业有标准化琴房、舞蹈教室、育婴室、蒙氏实训室、奥尔夫音乐实训室、语音室等,为本专业建设提供良好的硬件设施。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婴幼儿卫生保健、健康管理以及幼儿教育的基本知识;

2.掌握学前教育学、婴幼儿心理学、婴幼儿园课程的设计与实施、婴幼儿教育研究方法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3.掌握观察婴幼儿、分析婴幼儿的基本能力以及对婴幼儿实施保育和教育的技能;

4.具有编制具体教育方案和实施方案的初步能力;

5.熟悉国家和地方婴幼儿教育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6.了解婴幼儿发展和护理理论的发展动态;

7.掌握声乐、舞蹈、美术等艺术特长;

8.熟练运用Word、Excel、多媒体等办公自动化知识,掌握现代化的手段进行教学的方法。

9.具备保教技能,面向学前教育与儿童卫生保健行业的婴幼儿教育与保育、家庭教育指导、健康管理等岗位,从事婴幼儿发育监测与评价、健康指导、幼儿教育及家教指导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10.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有较强的就业创业能力,具有支撑终身发展、适应时代要求的关键能力;

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蒙氏方向)知识技能: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 掌握儿童评估(测评)能力及组织蒙台梭利教学。

  2. 具有开拓创新意识和实际的操作能力,掌握幼儿卫生保健、健康管理以及幼儿教育的基本知识;

    3.能够熟练操作蒙台梭利专业教具,熟悉教具操作原理。在基础操作之上,进行变式操作研究。能够制定混龄教学方案、并模拟实施。能够制定科学的蒙台梭利环境创设方案。

    4.具备基本的学前教育管理能力,掌握观察幼儿、分析幼儿,编制教学和游戏活动方案,创设适宜的教育环境、组织实施各项教育教学及评价活动成效的技能。具备初步的教学反思、教学研究和实际工作的能力。

    5.具备理解幼儿、教育幼儿与发展自我的能力。掌握从事幼教工作必需的艺术技能,以及实施科学的保育和教育的技能。

    6.具有儿童心理及行为水平的观察与评价能力。具有儿童生活照料、以及儿童疾病护理的能力。具有对特殊儿童身心发展水平评估能力。具有参与制定与实施个别教育计划能力。

    7.掌握声乐、舞蹈、美术等艺术特长;

8.熟练运用Word、Excel、多媒体等办公自动化知识,掌握现代化的手段进行教学的方法。

9.能在教育学、心理学、营养学、运动学、管理学等相关学科继续深造打下坚实的基础,成为在儿童身心健康及教育发展领域具备适应性、实用性与专业性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主干课程:

婴幼儿教育学、婴幼儿心理学、婴幼儿疾病的紧急处理与预防、婴幼儿家庭教育、沟通技巧、钢琴演奏、美术设计与制作、婴幼儿音乐、婴幼儿园经营与管理、婴幼儿营养、婴幼儿保健与护理、婴幼儿行为观察与评价、教具、玩具设计与制作、婴幼儿游戏理论与设计、婴幼儿生理卫生与保健常识、幼儿舞蹈、手工制作等。

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蒙氏方向)主干课程:

婴幼儿照料看护、蒙氏日常生活教育、蒙氏教学法理论基础、蒙氏感官教育、蒙氏科学文化教育、蒙氏语言教育、蒙氏数学教育、蒙氏艺术教育(音乐/美术)、婴幼儿行为观察与班级管、蒙氏教学实施与应用、婴幼儿游戏与指导(蒙氏管理方向)、婴幼儿保教活动设计、婴幼儿礼仪培养、保教知识与能力、教具、婴幼儿感官潜能的开发、舞蹈、琴法、声乐、手工制作、幼儿园经营与管理等。

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蒙氏方向)专业特色:

在校期间,开展升学和高端就业双向服务特色班。为全面落实专升本教育考试招生改革方式、满足社会需求和广大学子在专科毕业后继续进入普通高等本科院校深造,获取本科文凭的愿望,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开展升学和高端就业双向服务特色班。即学生专科毕业后进行高端对口安置,企业免费跟踪服务两年或者考取到相应本科院校再进行二年深造,获取普通本科毕业证、学位证和就业报到证。真正打造高端就业和学历提升一揽子优质服务。入校签订特色培养协议书,给广大专科生进入普通高等本科院校继续深造提供通畅的学历提升渠道;建章立制、严格管理。实行学校、学生、家长“三位一体”的管理方式,实行单独编班、单独教学、单独管理。使学生顺利拿到教师资格证、蒙氏教师资格证、计算机二级证、普通话等级证书等相关专业资格证书。

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蒙氏方向)就业方向:

本专业旨在培养儿童身心健康及教育发展领域的工作者和专业人员,使学生具有开阔的国际与行业视野、扎实全面的儿童教育专业知识与管理技能。本专业是全省率先实行双导师制。学生辅导员由我校教师和幼儿园园长组成,实行“一见二实三顶岗”,师生双方边教、边学、边做,全程构建素质和技能培养框架,毕业和就业无缝对接,同时通过在校实习或者助学,学生可收益在3—4万元之间;同时免费国际交换生。优秀学生在专科就读期间,可申请免学费在马来西亚沙巴大学或者北方大学深造学习。

专科毕业对口高端安置就业,高薪进入工作单位;毕业后对口安置学校有北京蒙台梭利中心合作的幼儿园、早教中心、培训机构等;也可在单位从事教学和教育管理工作。也可进行事业编招考进入公立学校。毕业后既可胜任婴幼儿教育教学、婴幼儿营养健康研究和管理工作,又能在大中型幼儿园、早教机构、儿童健康管理机构、儿童营养研发机构、各级中心幼儿园、县市级妇幼保健院、育婴中心、儿童早教中心、母婴学校、早教中心、托幼机构等处从事相关教学和管理工作。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联系方式: 0394-8693029 地址:周口市开元大道周口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