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的一天”
日期:2020-03-27  发布人: 览量:

庚子新春,岁寒情暖。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心,华夏大地瞬间陷入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疫情防控时期,学前与艺术教育学院没有丝毫懈怠,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参与到防疫的各项工作中,在这场战疫之下,辅导员的身影一直活跃其中,每日关注疫情数据、每日摸排学生状况、每日转发官方信息……今天让我们解锁疫情期间辅导员工作的一天!

卯时(5:00~7:00)日出

日出,太阳从东方升起,阳光照耀大地,万物生机勃勃。我们的辅导员高来成老师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拿起手机,在班级群里发消息,督促同学们起床,量体温,登陆每日健康填报系统填报自己的健康状况,并提醒同学们为今天的网课学习做好准备。

辰时(7:00~9:00)食时

疫情期间,普及防疫知识,是我们的辅导员每天必须要做的事情。辅导员每天都会在班级群里发布最新疫情相关信息,积极宣传病毒防护知识,提醒学生预防措施,做好居家防护,提升学生对新冠病毒的认识,加强自我管理。比如,向17级、18级、19级共34个班的学生分别发送了:致各位周职学子的一封信、第二封信、致全体师生员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相关文件通知、新冠病毒预防知识等相关链接,并且进行了重点解读,明确关键性要求。同时,针对网上出现的谣言,及时做好舆情引导,向学生传递真实的官方信息。

为了让每一位学生都能顺利听课,及时向学生传达省教育厅推出的特殊困难家庭学生家用宽带免费提速和手机流量费用减免福利,怕家长和同学们不理解,辅导员周东灵老师在群里一遍遍解释,争取不落下一位学生,保证每位学生都能顺利上课。

巳时(9:00~11:00)隅中

为帮助毕业生足不出户就能“求职有门”,毕业班辅导员邱继炎老师、杨晨老师第一时间按照学校部署,摸排每一位毕业生的就业情况,组织2020届毕业生积极参加春季网络双选会,引导同学们扫码登陆,完善个人基本信息,找到学校网络双选会进入会场,浏览参会企业,查看企业招聘岗位信息,与招聘者在线沟通,并向意向职位投递简历等,倾其所能地帮助同学们解决问题。同时,针对毕业班参加专升本的同学,督促他们积极上好网课,鼓励专升本同学疫情期间坚持复习。提醒毕业班同学宅在家多关心疫情变化情况、多关注国家经济发展情况、多读书充电,待疫情结束后,以更优秀的自己投身社会。

午时(11:00~13:00)日中

上午课程结束后,辅导员及时关注学生出勤情况,解决师生反映的突出问题,疏解学生情绪。如有旷课的同学,及时联系家长了解学生情况,微信联系不上,就一个个打电话询问。

学生的健康状况更是不容忽视,有些同学上报的健康状况异常,在得知消息后,辅导员第一时间联系了学生及其家长,并向领导反映情况;当时田钰老师班级里有一名学生扁桃体发炎并发烧,她每一天都会跟踪了解学生情况,并按时上报,直到学生痊愈,才放下心。

未时(13:00~15:00)日昳

午后,我们的辅导员还会持续关注学生的动态,通过网格化管理模式,进行织网管理,确保既有重点,又全覆盖。同时,为防止境外疫情输入,辅导员逐个排查学生、家长及亲朋好友近一个月有无出入境情况,有无密切接触境外回国人员情况,对学生疫情信息进行排查、统计、上报。精准建立疫情防控学生信息台账,每天更新学生疫情信息,真正做到学生排查全覆盖,信息报送无遗漏。

申时(15:00~17:00)晡时

在组织学生上好网课的同时,不放松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为了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我们的辅导员精心组织学生观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直播,认真开展线上学习,积极参与主题讨论活动,鼓励广大学生积极发表学习感受,确保“思政大课”全覆盖。

酉时(17:00~19:00)日入

一天的课程已经结束,身为一名辅导员老师要时刻和学生们保持联系,保持沟通,要深入学生们的生活。部分学生由于思想不成熟、情绪波动大,因而极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出现疫情防控心理恐慌与焦躁情绪。辅导员作为学生工作的负责人,必须注重学生的心理疏导,帮助和引导学生解决心理问题、排解情绪顺利度过特殊时期。王雪老师每天都会利用这个时间与学生沟通交流,与学生进行“一对一”视频谈心谈话。“老师,有一个问题一直困惑着我,想跟您说说”……辅导员拨通一个个学生的电话,听到一句句熟悉的声音,对他们的问题进行逐一解答,阐释防控要求、传递学校关爱、重申延期开学通知、疏解心理问题等等,细心了解每一种情况,耐心解答每一个难题。在此过程中辅导员既是耐心的倾听者又是学生赖以依靠的导航员,既给学生传递疫情防控知识,又为学生树立一定能够战胜疫情的信心。

戌时(19:00~21:00)黄昏

晚间,辅导员崔彤彤老师通过线上开展丰富的学生思想引领活动,发动广大学生参与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思想状况问卷调查、疫情防控倡议书,争当“最美志愿者”,组织“众志成城抗疫情,学前艺术在行动”主题活动作品展、雷锋月主题团日活动等,引导团员青年积极运用短视频、海报、书法、绘画等形式创作了一批喜闻乐见、内容积极、形式丰富的抗“疫”文创作品,分享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典型人物以及所展现的无私奉献、攻坚克难、众志成城的新时代雷锋精神。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在抗击疫情和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亥时(21:00~23:00)人定

忙碌的一天接近尾声,可是辅导员的学习还在继续,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正在进行中,除了做好每天的本职工作,我们的辅导员还在不断学习,努力提升自身的业务水平。

这个寒假,因疫情变得与以往不一样,我们的辅导员恪尽职守,任劳任怨,扎实奋战在工作前线,在这场防疫战当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相信在学院党总支的领导下,辅导员一定能够团结带领广大学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联系方式: 0394-8693029 地址:周口市开元大道周口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