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与艺术教育学院师资队伍建设规划
日期:2018-09-24  发布人: 学前与艺术教育学院 览量:

 

建设一支师德高尚、教育观念新、改革意识强、具有较高教学水平和较强实践能力、专兼结合的教师队伍。是培养高素质实用性人才的关键环节;是适应学院发展、提高办学质量、深化教学改革、加强素质教育的基本保证。为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依据《高等教育法》、《教师法》、《职业教育法》等有关政策法规,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高等职业(高专)院校师资队伍建设的意见》和学院制定的“十年”建设发展规划的要求,为进一步加强体艺系教师队伍的建设,尽快提高体艺系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适应新形势下的高职教育教学,承担起体艺系教学工作的重任,我们根据体艺系教师队伍实际构成情况,特制定本系教师队伍建设规划和具体措施。

一、师资队伍建设的指导思想

以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建设“高层次创造性人才工程”为核心;以培养学科带头人、中青年骨干教师、优秀青年教师、双师型人才和提高教师学历层次为重点;以提高教师地位、改善教师待遇、加强继续教育、建立有利于人才成长发展机制为保证;遵循开放、创新、精干、高效的原则,培养一批在职业技术教育领域有一定知名度的优秀拔尖人才,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素质精良、敬业爱生、专兼结合、充满活力的优秀教师队伍。

二、师资队伍建设的目标

要结合我系的实际情况逐步调整师资队伍结构,加强实践教学。在教师的配置上,要做到专职教师和兼职教师相结合,理论教师和实践教师相结合,校内聘用与校外聘用相结合,不断优化师资队伍结构,逐步达到以下目标:

1、在学历结构上,一是要按照高校教师资格认定的条件,完成教师学历达标任务;二是要提高具有硕士学位以上学历的教师所占的比例,逐步达到占专任教师总数的35%以上。

2、在专业技术职务结构上,要提高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教师所占的比例,逐步达到占教师总数的40%以上。

3、双师型教师培养上,要加强具有工程实践能力的双师型教师培养,逐步达到占专业课教师总数的80%以上。

4、要培养和选拔学科带头人和中青年骨干教师,逐步做到每个主干专业都有1-2名学科带头人或骨干教师。

5、要逐步加大外聘教师的比例,要结合专业建设,聘请社会上有实践经验的工程技术人员和较高知名度的教师来校任教。外聘教师要逐步达到占教师总数的30%以上。

三、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主要措施

1、 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系教学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认真学习和贯彻《高等教育法》、《教师法》等一系列有关政策法规,进一步提高教职工对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重要性的认识,适应形势要求,转变观念,尊师重教,关心教师,尊重人才。

2、加强教师队伍的师德建设,培养教师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树立正确的教育观、质量观和人才观,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敬业爱生,献身教育事业,增强实施素质教育的自觉性。

3、加强教师考核制度,完善教师聘任制。要逐步建立科学有效的教师考核评价制度,完善教学督导制,使教师考核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加强聘期管理与考核,促进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不断提高。

4、加强培养或引进高素质人才的力度,主要引进紧缺的专业骨干人才。

5、继续提高教师学历学位,重点做好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加大对青年教师的支持力度,送出培养与在职培训相结合,积极推荐、鼓励教师报考在职研究生、定向、委培研究生,逐步提高学历结构。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联系方式: 0394-8693029 地址:周口市开元大道周口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