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职业技术学院艺术教育年度发展报告
日期:2021-09-01  发布人: 览量: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学前与艺术教育学院坚持把艺术教育融入学校人才培养体系、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切实加强公共艺术课程建设和艺术实践活动组织,充分发挥艺术教育的示范辐射作用,充分发挥艺术教育的育人功能,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2020-2021年度,学前与艺术教育学院组织了丰富多彩的艺术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文化艺术氛围,各项艺术教育工作顺利开展,取得了积极成效。现将我校艺术教育发展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艺术教育全过程,引领全校学生在接受艺术教育和参与艺术实践过程中提高艺术修养,提升审美情趣,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育深厚的民族情感、激发想象力和创新意识、拥有开阔的眼光和宽广的胸怀,培养造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艺术教育发展概况与成效

(一)艺术教育保障落实到位

1.组织保障到位。2020-2021年度学前与艺术教育学院将大学生艺术教育工作纳入了年度工作计划和学院发展规划中,明确学生艺术教育工作的发展方向。在组织管理方面由教务处牵头,学前与艺术教育学院教学管理部门具体负责,学院综合办公室、公共艺术教研室、音乐教研室、美术教研室积极配合,公共艺术课程各项教学任务得以合理落实和实施。

2.艺术教育教学设施齐全。我校为艺术课程及实训配备了充足的教学场所,拥有400平方艺术演播厅1间、数码钢琴教室5间、钢琴房17间、画室2间、美工实训室1间、音乐实训室1间,舞蹈实训厅5间,这些艺术教学场所在满足正常艺术实践教学、科研的基础上,课余时间面向全校学生开放,有效地促进了艺术教育活动的开展和实施。学校还充分发挥学术报告厅、体育馆、体育场等场馆、场地设施的作用,充分满足各类艺术教育活动需求。

(二)丰富艺术类专业教育、通识教育,强化公共艺术教育实践

艺术课程教学是艺术教育工作的中心环节。学校整体规划科学制定艺术专业课程和通识教育课程,利用学习通、智慧树平台统一搭建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平台,要求非艺术类专业学生参加艺术素养类选修课程学习。建立了以学前与艺术教育学院为主体的多层次、多种类的艺术教育课程培养体系,为学校开展和实施艺术教育提供了保障。

学前与艺术教育学院现有专任教师74名,兼职教师10余名,其中能够担任公共艺术教育的教师有53人,为全校学生参与艺术教育学习、实践提供了有效保障,同时,我校部分教师还承担着学校各类艺术活动的策划与指导,如我校每年一届的“经典照亮人生”诵读比赛、迎新文艺汇演、新年团拜会等活动。

(三)大力组织开展课外艺术活动

艺术实践教学活动的广泛开展为学生创设了更多的艺术活动空间,提高了学生创新精神和审美能力,有效发挥了艺术教育功能,促进了课堂理论教学的效果、体现了我校艺术教育成果。通过“经典诵读”、“永远跟党走”系列活动充分调动了我校学生的艺术活动积极性,发挥了学前与艺术教育学院的专业优势,充分体现了艺术教学的成效。

(四)重赛促教谋发展,技能大赛捷报频传

学前与艺术教育学院高度重视技能大赛在学生职业能力培养中的促进作用,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练,通过成立各种类型的培优班、实训基地实时开放,为学生专业技能提升提供平台。针对具体赛项,实行项目负责制,由院长亲自负责,优中选优配备指导老师,合理确定集训方案。积极开展交流活动,精确把握比赛标准和规则要求,加强对选手教法和技能的指导,增加选手参赛经验。

在2020年河南省教育厅举办的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上,学前与艺术教育学院青年教师李晨阳、刘心瑜的《视唱练耳(一)》荣获省赛特等奖殊荣,2021年河南省教育厅举办的高等职业教师教学能大赛中,石岩、李晨阳、齐研、余彦锦团队的《奥尔夫音乐教学法》荣获省赛一等奖殊荣。

自2018年起,我校组织了周口职业技术学院第一届学生技能大赛,学前与艺术教育学院承担了美术与手工大赛、广告POP大赛、素描与水粉绘画大赛、平面设计大赛等赛事。以赛促教,赛出水平,提高技术,取得较好效果,为学校艺术教育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五)用艺术丰富学生的学习生活

为更好地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组织引导学生开展有益身心的活动,为各年级学生拓展兴趣爱好和展现自我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进而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职毕业生奠定坚实的基础,学前与艺术教育学院本学年度共开展24项文体活动,以丰富在校大学生业余文化生活,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主要有以下活动:“传承雷锋精神,清洁校园共行动”主题活动、“节约用水,从我做起”主题活动、“凝心聚力创新风”拔河比赛、“手速王”文字速录大赛、“母爱无疆,感恩最美”系列感恩教育活动、“IT文化节”系列专业技能大赛周活动等等,极大的增添了校园艺术气息,提升了学校的校园文化品质。帮助学生在宽松、自由的环境中激发思想、熏陶品格、发展个性、巩固、深化、扩展课常所学专业知识,对于培养厚基础、宽口径、有专长、能创造的人才起到了重要作用。

三、下步工作

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艺术教育工作,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完善教学资源、加强制度保障、丰硕品牌项目,落实好艺术教育相关要求,以美育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教育,陶冶高尚情操,塑造美好心灵,工作措施如下:

(一)进一步加强公共艺术课程教学的管理,使广大教师认识到开设公共艺术课程的重要性,鼓励教师开出优秀艺术教育类课程。不断加强艺术教育专业建设,提升学校艺术教育科研水平,加强艺术教育类课程思政教师团队建设、强化文化艺术品牌建设。

(二)利用重大节日、纪念日,开展丰富多彩的大型活动,引导学生更深入地参与,传播和弘扬高雅艺术。

(三)进一步改善和增加学校艺术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场所。

(四)统筹搞好学生艺术社团规划,加大对艺术社团的支持力度,加强艺术社团的规范化管理和精品建设。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   学前与艺术教育学院

2021年9月1日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联系方式: 0394-8693029 地址:周口市开元大道周口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