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与艺术教育学院实验室安全活动月策划
日期:2022-09-15  发布人: 览量:

为进一步普及实验室安全知识、增加实验室安全教育的有效性、提升学院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并建立长效机制学前与艺术教育学院开展“实验室安全活动月”,通过一系列安全教育活动的开展,有效提高学生应对实验室突发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预防和减少实验室安全事故,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进一步促进“平安校园”建设。

1、开展“实验室安全知多少”调查活动。在全院范围内,以问卷调查、随机访谈、座谈会的形式,了解实验室安全知识的普及程度、存在的问题和学生的需求,形成调查报告,为后期开展实验室安全知识宣讲和教育提供直接依据,增强目的性和有效性。

2、举办专题讲座。邀请宣传部医学院护理学院专业老师,举办实验室防火、实验室安全用电、实验室药品的储存和使用、实验室操作规范、实验室安全逃生等方面的专题讲座,进一步规范实验室操作技能。

3、进行防火疏散演练。在校学生保卫、校医院的指导下,学前与艺术教育学院院楼等开展消防紧急疏散、灭火和自救演练。从模拟起火后,现场第一发现人及时报警,在各层疏导员引导下,楼内做实验的师生及时关闭水电气源后,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迅速从疏散逃生路线撤离。

4、开展规范实验室活动。由实训教研室牵头,我院各检查是否张贴门牌、标识、标牌及实验室安全制度。以规范为标准,增强责任意识和防范意识。

5、实验室安全大检查。成立检查组检查中,检查人员逐一走进每个实验室,仔细询问实验师生相关安全问题,对实验室学生实验安全防护、操作规程、应急预案、实验环境等问题进行重点检查,不放过任何安全隐患。发现问题,立即整改,标本兼治,坚决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我实验室安全

6举办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竞赛是普及和巩固实验室知识的有效手段,通过学习《实验室安全知识手册》和《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宣传册》,邀请同学都参与进来,初赛、复赛笔试后,现场进行相关实验室安全知识讲解,以竞赛的形式促使同学“有所学、有所用”。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联系方式: 0394-8693029 地址:周口市开元大道周口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