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杰出校友 > 正文
学前与艺术教育学院——校友风采
日期:2020-03-22  发布人: 览量:

肖秀莲,国家一级演员,河南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周口市戏剧家协会主席、河南省党代会代表、河南省人大代表,现任周口市戏剧艺术研究院院长。

近年来,肖秀莲同志先后被评为“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先进个人、全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周口市三八红旗手、周口市劳动模范、周口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周口市文联系统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肖秀莲成功地塑造了朱丽叶、大白桃、石大兰、芦花、柳花、萧凤兰、双枪老太婆、胡月秀、何秋英等诸多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其个人曾荣获第五届“中国戏剧奖.优秀表演奖”,“全国第九届戏剧文化奖.表演大奖”,全国梆子戏剧种新剧目交流演出“表演奖”,首届中国豫剧节“表演奖”,河南省第六、九、十、十一、十二、十三、十四届戏剧大赛“表演一等奖”,第一、三、四、五、六届黄河戏剧奖“表演一等奖”等奖项。

肖秀莲领衔主演的剧目《都市三部曲》、《市井人生》、《大义皇后》、《山城母亲》、《口上的女人》、《山陕会馆》以及戏曲电影故事片《幸运十点钟》等曾多次荣获国家和省级戏剧大奖;并带领周口市戏剧艺术研究院在省戏剧大赛中荣获了全省唯一的金奖“五连冠”,为河南戏剧的繁荣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宋晓波,女,汉族,河南省太康县人,1965年出生,1975年参加工作,1981年考入周口地区戏曲学校,1985年毕业进入周口地区豫剧团工作,1990年入党,1998年晋级正高职称(国家一级演员),2000年获本科学历。曾任周口地区豫剧团名誉团长、副团长、党支部书记。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河南省青联委员,郑州市剧协理事,河南省第八届人大代表,河南省第十届党代表。

出身“梨园世家”,有“九岁红”誉称。曾三易剧种(道情、曲剧、豫剧),应功闺门旦、花旦、青衣。唱法以真假声结合,音质纯净甜润、韵味醇厚;唱念字正腔圆、清新耐听;高低抑扬、相间得体;表演端庄含蓄,优细腻规范;扮相俊美、眉目传情。以力求“精雕细刻”的艺术风格和治学态度,领衔主演了40多部剧目,成功塑造出许多性格各异,魅力引人的古今妇女形象。

代表作品:《梁祝》、《花为媒》、《朝阳沟》、《小二黑结婚》、《王金豆借粮》、《跪洞房》、《鲁家湾》、《西湖公主》、《市井人生》、《花好月圆》等。

其演出曾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金奖;国家“人口文化奖”;河南省“五个一工程”奖;并在多次汇演比赛中获省、市级的金奖、表演一等奖。被专家赞为“难得的豫剧新秀”;获周口地区戏曲“戏曲皇后”称号;“三八红旗手”;周口地区跨世纪优秀拔尖人才,享受政府津贴;曾代表河南省晋京汇报演出,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

2002年调入郑州市艺术创作研究院任表演导演部主任,从事编剧导演工作。谦恭勤奋、深谙诗文。撰写十多篇论文分别在河南日报、大河报、东方艺术等报刊上发表;多篇论文在河南省学术研讨会中评为“优秀论文奖”入选河南省艺术论文集。创作多部剧本在郑州市文艺作品大赛中获一等奖;其中几部已拍摄成影视剧,获“郑州市5个一工程奖”,并在多部影视剧目中担任演员、编剧、导演、制片。



徐爱峰: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戏曲表演学会会员、河南省戏剧家协会会员。师从著名越调表演艺术家毛爱莲、越调表演艺术家陈静。主攻青衣、彩旦、老旦兼演生行。主演剧目《诸葛亮吊孝》饰小乔,《收姜维》分别饰姜母、姜妻,《李天保娶亲》分别饰张爱莲、李天保,《白奶奶醉酒》饰白奶奶,《吵闹亲家》饰张二翠,《火焚绣楼》饰洪美荣,《春风扇》分别饰徐月娘、梅仲,《老子》饰紫葺。戏曲小品《王华嫁母》饰王华妻参加全国首届讽刺幽默大奖赛获金奖。曾获河南省第七届戏剧大赛伴唱奖、河南省第二届戏曲青年演员大赛一等奖、全国首届“红梅奖”大赛河南赛区金奖、全国总决赛大奖、第十届“香玉杯”艺术奖、河南省第三、四、五届“黄河杯”大赛个人表演金奖、“黄河杯”小品大赛个人表演一等奖,河南省电视台“梨园春”擂响中国专业演员大赛“最具潜力”奖、河南省第十一届戏剧大赛“文华表演一等奖”,2008、2010年《叱咤中原》河南戏曲演员排行榜十大演员奖,河南省电台首届观众喜爱十大演员,参演的《老子》一剧荣获第三届全国地方戏(南北片)展演银奖、第九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大奖”和2010-2011年度国家舞台艺术十大精品工程剧目。2008年在郑州成功举办个人演唱会。



刘振宇中共党员、周口市文化旅游局艺术科负责人事。副研究员,河南省音乐家协会会员、周口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市公益文化活动品牌“周末公益剧场”导演,组织开展“周末公益剧场”演出500多期,广场文化专场文艺演出50多场及全市重大节庆文艺晚会、各类赛事活动近百场。从事群众文化工作以来撰写理论文章二十多篇,多次被评为河南省“欢乐中原”群众文化活动先进个人,荣获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周口市学术技术带头人、周口市拔尖人才、周口市十大优秀女性等荣誉称号。



张楠,现就职于商丘师范学院

2007年 “珠江钢琴杯”全国高校音乐教师教育专业教师声乐比赛美声组优秀奖

河南省第三届“文华奖”专业声乐大赛民族组银奖

2008年 中南五省第六届武汉“樱花杯”声乐比赛美声组三等奖

2009年 河南省第四届“文华奖”专业声乐大赛美声唱法二等奖

2010年 河南省首届音乐金钟奖声乐比赛美声组银奖第一名

2012年 河南省第五届专业声乐大赛美声高校组二等奖

2014年 河南省第二届音乐金钟奖声乐比赛美声组金奖

2015年 第十届中国音乐金钟奖获美声组复赛入围奖

2017年 第十一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河南赛区选拔赛获美声唱法特等奖

2017年 第三届河南音乐金钟奖获美声专业唱法铜奖

2018年 第七届河南省专业声乐器乐大赛“文华奖”暨第四届河南音乐“金钟奖”评选活动中荣获高校组声乐美声二等奖



徐其军,现任职于江西省京剧院,国家二级演员,2003年毕业于河南省周口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被河北京剧院裴艳玲先生选中,曾走访多个国家巡回演出,并受到国际友人的一致好评。在国家,省,市级大赛中荣获了很多大奖。



刘建涛,1977年7月出生,沈丘县石槽集乡人,2011年4月调任沈丘县纪委宣教室主任,2016年7月至今任沈丘县纪委办公室主任。



李春利,女,党员,1977年10月出生,中共沈丘县委宣传部文化艺术室主任。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周口市书法家协会会员,沈丘县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沈丘县摄影家协会副秘书长。创作的中国画《春 》入选河南省第二十三届美术新人新作展;中国画《野笛忽秋声》在河南省第二十四届新人新作展中荣获优秀奖,中国画《径竹》入选河南省第二十四届新人新作展。



孙涛,男,汉族,1983年12月出生,河南省郸城县人,中共党员,现任共青团项城市委书记。曾先后荣获“河南省希望工程20年建设奖”“河南省模范团干部”“河南省十三届省运会突出贡献个人”“周口市模范团干部”“周口市新长征突击手”“项城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何兰兰,蘭朵品牌创始人,著名主持人,2001年主持周口电视台大型综艺栏目《群英荟萃》《情系梨园》《明日之星》,并先后主持《周口新闻联播》《天气预报》等栏目,从艺十几年,凭借大气,亲和的主持风格深受观众的喜爱,多次担任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全国巡演主持人,并多次被邀主持各类形式的大型晚会及明星演唱会,有着丰富的舞台主持经验。



祝敬宇,2000年毕业于周口市职业技术学院,同年进入河南省越调剧团从事戏曲表演工作至今。现为国家二级演员,艺术室副主任,曾在河南省艺术基金扶持项目《千古状元王十鹏》中饰王十鹏,《收姜维》饰赵云,《白奶奶醉酒》饰白文生,《李天保娶亲》饰张忠实,《大明朱元璋》饰韩堂等二十多部剧目及大型文艺晚会中分别担任主要演员。曾获第十三届河南省戏剧大赛河南文华表演一等奖、第十二届河南省群星奖小戏小品大赛一等奖、第七届黄河戏剧奖小戏小品大赛表演银奖。



田钰,现就职于周口职业技术学院体育艺术学院舞蹈专业教师。在校内曾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及优秀教师。

目前为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河南省舞蹈家协会编导学会理事,周口市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

从2002年至今每年都被省舞蹈家协会、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市文化局等部门评为先进个人、优秀工作者等称号。

今编排的舞蹈多次荣获省级、国家级大奖。

其中2005年编创的舞蹈《鸡毛人逗瞻》在第九届河南省民族民间音乐舞蹈比赛中获金奖第一名,在省舞蹈界引起了很多专家的重视,为周口和学院赢得了荣誉。 2017年6月编排的舞蹈《韵》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河南省选拔赛“艺术专业技能中国舞表演”项目荣获三等奖。

2018年7月编排的舞蹈《清韵》获河南省第八届专业舞蹈大赛“文华奖”暨第四届河南舞蹈“洛神奖”舞蹈作品三等奖。

2018年5月撰写的论文《论音乐对舞蹈艺术的重要性》在河南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高校艺术教育科研论文评选中荣获二等奖。同年7月又在河南省第八届专业舞蹈大赛“文华奖”暨第四届河南舞蹈“洛神奖”理论评论文章评奖中荣获一等奖。



李飞,周口职业技术学院音乐表演专业毕业,北京中禹瑞景石材有限公司(股东)、北京邓州商会副会长、北京邓州商会党支部宣传委员。



李子敬

2006年9月考入我校体艺系装潢艺术设计专业;

2009年6月自我校毕业并考入周口师范学院;

2010年10月实习期进入浙江温州的华夏集团任董事长助理;

2012年3月进入温州方介堪艺术学校担任高中素描教师;

2013年6月创办丹青培训学校并担任校长职务;

2016年对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革,招生规模500余人,教师人数20人,年营业额约300万元左右。同年6月进入中国美术学院在职学习于2019年毕业。

2018年对企业进行二次股份制改革并相对扩大规模,逐步形成丹青集团校,下辖田园书画院、艺考画室、国际幼儿美术中心、星海艺校、城南书画院及外围6个合作校,并由我担任董事长兼任总校长,本校招生规模约1400余人,教师40人,年营业额约1000万元左右;

同年,企业被选为温州少儿艺术委员会常任理事单位。

同年,企业因业务对温州英才学校进行投资持股;

2019年3月企业成立合作办学指挥中心,同年8月成立大数据云课程研发小组,同年9月因业务对杭州鑫月建材集团进行投资持股。



沈乃华 2008级周口职业技术学院艺术系平面设计专业学生,2011年毕业,2011年2月加入北京神墨教育机构至今。北京神墨教育机构系全球连锁的校外素质培训机构。现任北京神墨教育机构信阳地区负责人。负责北京神墨教育机构在信阳地区的加盟推广运营。在信阳现有直营校区2家,加盟校区30余家。信阳地区神墨学员七千多人。



田丹丹,国家二级演员,中共党员,毕业于河南省周口市职业技术学院,现就读于中国戏曲学院越调首届本科班,2003年在周口市豫剧团工作,2013年调入河南省越调剧团工作,2017年考入中国戏曲学院,现为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河南省戏剧家协会会员。

主攻、花旦、闺门旦,曾在《老子》《花开、花落、花香》、《朱元璋》、《诸葛亮临危受命》、《老鼠嫁女》、《诸葛亮吊孝》、《李天保娶亲》、《白奶奶醉酒》、《王宝钏》、《清风亭》、《张伯驹》《三娘教子》《收姜维》等二十多部剧中担任主要角色。

2005年9月荣获周口市第二届戏曲大赛表演一等奖。2005年10月在“汇通杯”河南省第十届戏剧大赛参演剧目《都市霓虹》中饰演多多荣获河南省文华表演“二等奖”。2006年1月河南省新年戏剧大赛以一段香魂女选段荣获少儿组“二等奖”。2007年5月荣获周口市首届青年戏剧演员大赛“一等奖”。2007年6月荣获河南省第五届青年戏剧演员大赛“一等奖”。2008年12月荣获河南省第十一届戏剧大赛文化表演“二等奖”。2010年7月荣获河南省第六届青年戏剧演员大赛“二等奖”。2010年9月荣获河南省周口市第二届青年演员大赛“一等奖”。2010年10月荣获第四届黄河戏剧表演“三等奖”。2011年1月荣获河南省第五届红梅奖大赛“二等奖”。2011年8月荣获河南省第十二届戏剧大赛文化表演“二等奖”。2011年11月在周口市第四届戏剧大赛中荣获表演“三等奖”。2012年4月被周口市委宣传部、文化局授予“优秀文化志愿者”。2013年9月荣获河南省周口市第三届中青年戏剧演员大赛一等奖。2013年调入河南省越调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在拍摄电影《圣哲老子》一剧饰演紫茸,同年赴上海参加第15届国际艺术节参演剧目《老子》获优秀剧目奖。2014年9月在河南省第八届“天中杯”戏曲红梅奖大赛中荣获金奖。2014年9月参加河南省第十三届戏剧大赛参赛剧目《大明朱元璋》中饰演张秀姑,荣获河南文化表演二等奖。2015年在第十二届河南省群星奖小戏小品曲艺大赛《颖水桥头》中饰演慧霞荣获表演一等奖。2016年荣获第八界青年戏剧演员大赛荣获花旦组文化表演二等奖。2016年随团赴台湾两岸交流演出,2017年河南省第十四届戏剧大赛参赛剧目《临危受命》荣获个人表演三等奖。2018年11月荣获第八界黄河戏剧节荣获表演二等奖。2019年8月受邀到韩国两岸交流演出!



赵峰:河南省舞协会员,少儿舞蹈委员会理事,IDA国际舞蹈艺术委员会副主席,鹿邑县阳光公益发起人。春之声艺术学校校长,在校生源600余人,多年来为各类艺术院校培养、投送生源260余人,2012年河南省第六届民间音舞大赛金奖获得者。



简介,张体超,职业画家,河南沈丘人,毕业于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先后就读于西安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师从著名山水画家崔晓东教授,曾经在郑州,西安等地举办个人画展,两次在北京举办联展。2014年5月,作品《万壑烟云》被人民大会堂收藏,现为河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



安松林,中共党员,中级职称。1974年出生于河南民权县,梨园世家,7岁学戏,9岁进入科班,12岁登台演出。行当武生演员。1994年毕业于河南省周口市戏曲学校,分配到河南省越调剧团工作,曾随团参加河南、陕西、陕西“金三角”戏曲大赛,参赛剧目《七擒孟获》荣获金奖,并进京汇报演出。个人代表剧目《罗成叫关》、《八大锤》、《三岔口》、《武松打店》、《夜战马超》等。95年底来到广州小红豆剧团,1996年转到广州东方乐园从事影视武打演员,1997年在深圳粤剧团工作,兼任武打设计,1998年至今深圳欢乐谷从事影视编导工作,2004年曾创作影视舞台剧《地道战--夜袭高家庄》成为行业的经典剧目,先后创作《新版地道战》、《夜袭高家庄》、《无硝烟的战场》、《中华大武术》、马战大型实景情景剧《战神赵子龙》,大型舞台实景影视剧《夜袭高家庄》成为行业的经典剧目。2017年11月份创办深圳桃源豫剧团任团长,我团豫剧《五世请缨》曾荣获2018年深圳市第十五届“鹏城金秋”市民文化艺术节金奖及优秀组织奖(金奖第一名)。



乔根源,现任职深圳欢乐谷,担任编导至今,多次获得欢乐谷优秀员工,优秀编导。

兼任深圳南山南桃源豫剧团业务团长。

2001年小品《招聘》华侨城小品大赛一等奖,2014年参加梨园春优秀表演奖、周口地区戏曲大赛二等奖,全国棒子戏大赛金奖《市井人生》饰演尚进,深圳市群众文化金星奖《五世请婴》金奖,任导演。



王达,2007年毕业于周口职业技术学院音乐表演专业,电影人,选角导演,曾参与并出演央视大型纪录片《神秘的西夏》、《百年巨匠》;电影《雪暴》、《极寒之城》,电视剧《东风破》、《隋唐演义》、《一门三司令》、《新世界》等。并多次与国内知名制作人、导演、演员等合作。



杨金杰,中共党员,河南省戏剧家协会会员。项城市豫剧团优秀青年演员。2005年毕业于周口职业技术学院,2015年进入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大专,主攻闺门旦,青衣。2005年进入项城市豫剧团工作至今。在经历了上千场的舞台实践演出中,取百家之长,完善自身发展,基本逐渐形成了以情带声,演戏演魂的表演风格。

师从豫剧名家汪荃珍,肖秀莲,赵玉环等豫剧名家。在老师们的支持和培养,和自己的不懈努力下。在艺术的道路上越走越宽,并成为受广大观众所喜爱的演员。

2014年被周口市委共青团组织授予《十大杰出青年》的荣誉称号,

2015年被周口市文广新局授予《先进文化工作者》的荣誉称号。

2017年被评为“项城市优秀科技人才”

曾在《包青天》剧目中饰演秦香莲,《绣花女传奇》剧目中饰演绣花女,《朝阳沟》剧目中饰演王银环,《农家媳妇》剧目中饰演好媳妇周玉兰,《典妻》剧目中饰演妻。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联系方式: 0394-8693029 地址:周口市开元大道周口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