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学风建设主题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3-11-28  发布人: 览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落实“时代新人铸魂工程”,进一步涵养优良校风学风,树立良好的学习风气,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经研究,决定在全院开展学风建设主题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学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学风建设,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增强学习内驱力,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树立热爱学习、主动学习、优化学习的观念,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在全院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和生动活泼、健康上进的良好风气。

二、活动安排

1.开展学风建设主题班会。各班级通过举办主题班会等渠道,广泛宣传动员,将思想政治教育与学风建设相融合,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学风建设,围绕“树优良学风、创先进班级”“端正学风如何从我做起”“寻找身边不良学习现象、寻求改进学风措施”等话题进行讨论,增强学生自主性、创造性学习的意识,形成“找差距、学先进、赶先进”的良好局面。

2.严格规范学生课堂行为。各班要严格课堂纪律,严格审批学生请假情况,落实各班级认真做好每次课堂考勤,如实规范记录《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学前与艺术教育学学院考勤登记表》,并及时反馈带班领导及辅导员老师。辅导员要坚持每天主动深入学生课堂,加强与任课老师联系沟通,加强巡课督课和随堂听课,详细掌握学生课堂秩序和学习状态情况,教育引导学生注重课堂礼仪,主动前排就座,及时纠正学生不良行为习惯,督促落实“两提前五不”要求,即:提前10分钟到教室做好课程预习准备;提前将教室黑板擦试到位;上课期间教室后门不锁闭;不旷课、迟到或早退;不穿拖鞋、奇装异服,衣着得体进入教室;不带早点或食品进入教室;积极主动前排就座,上课认真听讲,不发生交头接耳、玩手机、打瞌睡、随意出入教室或上课期间学生过分亲昵等行为。对屡次违反课堂纪律或行为的学生要加强教育管理,按照校规校纪有关规定处理。

3.积极开展晨读晚修活动。各班结合早操实际,积极鼓励学生在教室开展晨读英语、朗诵背诵、课程预习等晨读活动,坚持组织各班级开展晚自习活动,引导学生肯吃“学习之苦”,促进学生学习交流、相互促进、克服懒散,养成健康自律、早睡早起、积极向上、终身学习的优良学习生活习惯。鼓励各班级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法治教育、中华优秀文化经典等诵读经典集体活动。

4.丰富繁荣校园文化活动。各专业教研室、各班级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学生特点和实际情况,组织开展专业技能比赛、优秀作品展评选、学习经验交流分享会、读书心得分享会、考本助力、创业创新、学科竞赛、社会实践和文化体验等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探索构建学风建设品牌活动,引导学生增强专业归属感,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学习氛围,构建青春健康的学习成长环境。鼓励学生坚持户外体育锻炼,培养学生主动锻炼的意识,保持规律作息和健康心态,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鼓励各班级开展丰富多彩的运动健身活动,促进同学间的交流互动,增强班级凝聚力、团结力和向心力。

5.选树典型强化示范引领。各专业教研室邀请专家学者、专业教师、优秀校友等为学生开展学习责任、专业认同、职业规划指导等方面专题授课,激发青年学生家国情怀,爱国荣校的担当精神和责任意识,提升学生学习内在动力。以先进典型引领学风,组织开展“最美大学生”“三好学生”“学生标兵”和“先进班集体”评选活动,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让先进典型“看得见”“够得着”“学的了”,充分发挥身边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学生的进取心,引导学生增强归属感、荣誉感,激励学生见贤思齐,学榜样做表率。

6.扎实开展学业激励帮扶。各班级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摸排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和学业困难情况,建立问题台账,落实学生学业预警,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疏导和激励帮扶,通过朋辈互助、家校合育、校内联动等形式激发学生内生动力,帮助学业困难学生坚定目标、树立信心、完成学业。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学院成立由书记、院长担任组长,各教研室主任和辅导员为成员的学风建设领导组,各班要深刻认识加强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感,多方联动,系统谋划,切实加强对学风建设工作的统筹领导,围绕学风建设目标,结合班级特点、专业特色,合理、灵活设置活动形式,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统筹安排学风建设活动,推进学风建设向纵深发展,力求创特色出实效。

2.营造良好氛围。各专业、各班要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学风建设宣传,引导学生做优良学风建设的参与者、实践者,营造浓厚的学风建设氛围,增强宣传教育的感染力和实效性。

3.健全长效机制。各专业、各班要将学风建设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对主题活动开展情况及成效进行科学全面评价,总结主题活动的成功经验和特色做法,积极探索学风建设的新途径、新方法,总结新规律,进一步完善学风建设体制机制建设,形成学风建设的有效抓手。

4.做好总结报送。各专业、各班要及时将主题活动相关资料进行整理归档,将总结材料、特色材料及典型图片资料等报送至综合办公室。联系人:张浩宇18538688056。

学前与艺术教育学院

2023年11月25日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联系方式: 0394-8693029 地址:周口市开元大道周口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