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职业技术学院艺术教育年度发展报告
日期:2023-09-20  发布人: 览量:


学校艺术教育是实施美育的最主要的途径和内容,它能够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养深厚的民族情感,激发想象力与创新意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一年来我校艺术教育面向全体学生,认真落实教育部、教育厅相关文件的具体要求,加强大学生素质教育的力度,开展更为广泛的普及性艺术教育,积极推进艺术教育工作,实施素质教育,改进美育教学,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现将我校艺术教育发展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教育规划纲要,以学校现有资源为主要依据,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提高学生艺术素养,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和创新精神为目标,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深化课程课程教学改革、提高艺术教育水平等为重点,进一步深化艺术课程教学改革,加强科学研究,大幅度地提高学校艺术教育的教学质量。进一步做好课程建设工作,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深化课程教学改革、提高艺术教育水平,全面培养大学生的艺术素养、审美能力及创新精神,推动学校艺术教育的全面发展。

二、艺术教育发展概况与成效

(一)继续组织审核公共艺术教育教材

确保公共艺术教育课程教材不包含涉及传播宗教国家领土完整等相关问题,实现基础教育阶段艺术课教材的现代化、多样化。重视艺术教材建设,积极推荐一批质量高、特色鲜明、深受学生欢迎的艺术教材。并组织修订公共艺术教育相关课程教学大纲。

(二)不断完善艺术课程与教学

1.完善学科专业建设。根据现有资源和学生需要,不断完善学科专业建设,认真执行教学计划和艺术教育各门课程的课程标准,开齐、上好公共艺术课程,坚决杜绝艺术类课程被挤占他用。

2.在艺术课程的开设和教学内容的选择上,紧密结合学校的实际,努力创造条件,开设各种艺术类选修和限定性选修课程,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重视和加强高校艺术教育教学的管理和研究,逐步使艺术课教学规范化。

3.根据艺术教育的规律和学生生理心理发展的特点,积极探索、勇于改革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重视现代教育技术和手段的学习和应用,逐步实现教学形式的现代化、多样化,拓展艺术教育的空间,提高艺术教学的质量。

4.加强艺术课程教学评价的改革。不仅要对教师的教学行为进行评价,而且对学生艺术技能的掌握、学生在情感态度、审美能力和创新精神等领域的发展水平等方面也要进行综合评价,把静态的评价教学结果与动态的课程实施过程结合起来进行分析,逐步建立起能够促进学生素质全面发展的艺术课程评价体系。

5.加大艺术课程的改革力度。

首先,进一步加大艺术课程的改革力度,认真实施国家艺术课程标准,按规定开好艺术教育选修课,抓好学校艺术教育的课堂常规教学,积极探索艺术课中所能采用的新式教学模式,让学生在寓教于乐的课堂氛围中学习。

其次,积极探索、勇于改革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根据学生生理心理发展的特点,结合本校的实际情况创造性地组织教学,使学生形成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培养学生对艺术课的学习兴趣。

再次,重视现代教育技术和手段的应用,逐步实现教学形式的多样化、现代化,提高艺术教学质量。

(三)加强艺术师资队伍建设

通过组织开展教师集体备课听评课活动、青年教师讲课观摩活动、组织集体开展教学研讨等活动,促进了教师业务理论水平和教学实践能力的提高,切实加强教师自身研修,提高专业水平,增强大局意识、服务意识,营造积极向上的氛围。

(四)积极组织开展课外艺术活动,营造浓厚校园文化

大力开展校园艺术实践活动,如:声乐大赛、器乐大赛、舞蹈大赛、书法摄影大赛等校内常规艺术活动,还举办了“戏曲进校园”系列活动,主要有非遗进校园——豫剧名家面对面、豫剧板胡名师刘长江老师和我院王汉珍老师进行豫剧板胡交流活动,此外还开展了非遗文化艺术考察实践活动、举行“用音乐对话人生”送别21级实习生活动、认真筹备2023届毕业典礼、参加周口职业技术学院2023级新生军训成果汇报暨开学典礼、举行中秋国庆双节联欢会及各分院定期举办的分院各类艺术活动。积极组织艺术团参加河南省及全国性社会各级各类艺术比赛、交流演出、艺术等级考试等艺术活动,积极组织艺术团参加河南省乃至全国性社会各级各类艺术比赛、交流演出、艺术等级考试等艺术活动;将校园活动开展的丰富多彩。

通过艺术课程和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文化艺术活动, 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和文化素养。艺术具有潜移默化的作用,学校艺术教育的另一种途径是营造艺术氛围,浓厚校园文化,建立学校合唱队、歌舞队、器乐队、书法队、绘画队等,积极参与各种文艺汇演、器乐比赛等活动,尽力为学生打造一个良好的艺术氛围。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学前与艺术教育学院

2023年9月20日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联系方式: 0394-8693029 地址:周口市开元大道周口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