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日期:2019-09-01  发布人: 览量: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专业名称:视觉传达设计

专业代码:550102

二、入学要求

普通高级中学毕业、中等职业学校毕业或具备同等学力

三、修业年限

三年

四、职业面向

表1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职业面向

所属专业大类(代码)

所属专业类(代码)

对应行业(代码)

主要职业类别(代码)

主要岗位群

职业资格证书或技能等级证书举例

文化艺术大类(55)

艺术设计类(5501)

广告(725)包装装潢及其他印刷

(2319)

专业设计服务(7492)

出版(862)

装潢美术设计员(2-10-07-04)

广告设计员

(2-10-07-08)

视觉传达设计人员(2-09-06-01)

平面设计师

出版物及印刷设计

企业形象设计与策划

包装装潢设计师

数字影像处理师

数字影像处理中级资格证;国际商业美术设计师职业资格证书D级;多媒体作品制作员;印前制作员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信息传达设计、媒体传播设计等知识,具备较好的视觉传达设计与制作能力,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视觉传达设计、平面设计、广告策划与设计、包装设计、印前处理与制作、美术编辑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培养规格

由素质、知识、能力三个方面的要求组成。

1.素质

(1)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能自觉遵守、履行平面设计行业相关法律法规、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

(3)具有爱岗敬业、严谨务实、勇于创新精神和良好的设计行业的职业操守。

(4)具有集体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

(5)具有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绿色施工、设计创新能力和创业的意识。

(7)具有一定的视觉传达设计行业相关信息收集处理能力,和分析、解决设计问题的能力以及终身学习能力。

(8)具有良好的身心素质和人文素质。具有一定的艺术设计审美。

2.知识

(1)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具备一定的社会人文知识。

(2)具备从事平面设计职业必须够用的设计理论、设计法规、设计方法等职业理论知识。

(3)平面设计多元化的知识结构必将要求学生具有多元化的知识及信息获取方式。

(4)具备点、线、面认识的知识结构,掌握平面构成、色彩构成、立体构成、透视学的基础知识。

(5)掌握专业必须的设计软件操作的基础知识。

(6)掌握视觉传达设计相关的基本知识。

(7)了解与平面设计、印刷相关的设备、材料等的基本知识。

(8)了解与平面广告艺术设计相关的其他设计知识。

3.能力

(1) 具有运用数字设计技能和计算机软件等手段对图形、图片、模型、影音等进行设计、制作等处理的能力;

(2)具有视觉传达设计项目的策划、创意、沟通、组织及实施能力;

(3)具有运用媒体进行传播设计的综合表达能力;

(4)具有良好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

(5)具有一定的美学知识,良好的文化修养与审美能力;

(6)具有解决设计问题的能力,并能够实现方案的成果转化;

(7)具有技术研发或制订技术规程的能力,并能够在研发中体现创新意识,了解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等相关因素;

(8)具有探究学习、终身学习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六、课程设置

主要包括职业基本素质课、职业能力基础课、职业能力核心课、职业能力拓展课四部分。

(一)职业基本素质课

课程名称

主要教学内容与教学要求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讲授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历史进程,充分反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大理论成果,帮助学生系统掌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理论体系。

思想道德与法治

进行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和法治观教育,引导学生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树立高尚的理想情操,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

形势与政策

介绍当前国内外经济政治形势、国际关系以及国内外热点事件的基础上,阐明我国政府的基本原则、基本立场与应对政策。

军事技能(军训)

以国防教育为主线,通过军事课教学,使大学生掌握基本军事理论知识,达到增强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强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观念,加强组织纪律性,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提高。

大学体育

以锻炼身体为主要手段,通过合理的体育教育和科学的体育锻炼过程,达到增强体质、增进健康和提高体育素养为主要目标

劳动教育

通过勤工俭学、社会劳动等,强化学生的劳动意识和劳动能力。

大学英语

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特别是听说能力,使他们在今后工作和社会交往中能用英语有效地进行口头和书面的信息交流,同时增强其自主学习能力,提高综合文化素养。

心理健康教育

掌握并应用心理健康知识,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自信精神、合作意识和开放的视野,培养学生的自我认知能力、人际沟通能力、自我调节能力,全面提高学生心理整体素养,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定良好、健康的心理素质基础。

现代信息技术

掌握计算机应用基础知识,提高学生计算机基本操作、办公应用、网络应用、多媒体技术应用等方面的技能,初步具有利用计算机解决学习、工作、生活中常见问题的能力。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

通过激发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的自主意识,树立正确的就业观,促使大学生理性地规划自身未来的发展,并努力在学习过程中自觉地提高就业能力和生涯管理能力。

创业基础

学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开展创业活动所需要的基本知识。认知创业的基本内涵和创业活动的特殊性,辨证地认识和分析创业者、创业机会、创业资源、创业计划和创业项目。

就业指导

通过实施系统的就业指导教学训练,使学生了解就业形势,熟悉就业政策,提高就业竞争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了解社会和职业状况,认识自我个性特点,激发全面提高自身素质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了解就业素质要求,熟悉职业规范,形成正确的就业观,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掌握就业与创业的基本途径和方法,提高就业竞争力及创业能力。

大学语文

传授文学知识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学生正确运用祖国语言文字的能力,提高口语表达能力,进一步提高学生文学作品的阅读、分析和鉴赏能力,通过对经典作品的解读、赏析、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审美情趣,提高自身的文化素养。

走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本课程主要以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精神为主线,分别从思想、文学、艺术、史学、美德、民俗等方面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军事理论

通过本课程学习国防内涵和国防历史,了解我国国防体制、国防战略、国防政策以及国防成就,熟悉国防法规、武装力量、国防动员的主要内容,增强学生国防意识。

大学生安全教育-综合篇

掌握和提高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培养设计环节中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制约因素的意识。避免和减少安全事件的发生。培养学生安全意识和安全素养,使其具有一定的工程项目安全风险分析、安全操作和应急处置能力,理解应承担的责任,以满足今后职业发展的安全需要。

艺术教育

本课程以音乐、美术等为艺术手段和内容的审美教育活动。以培养鉴赏能力为主,创作能力为辅,使学生在欣赏优秀艺术品的实践中学习审美知识,形成审美能力。

合唱艺术

本课程融多声部技巧训练、合唱作品排练、以及专业艺术实践汇于一体,带领学生感受合唱艺术的魅力,进而培养学生的个性发展以及良好的音乐感和高尚的艺术情操。

(二)职业能力基础课

课程名称

主要教学内容及要求

设计素描

设计素描的系统学习和训练,使学生树立明确的造型观念,理解和掌握物体的形体结构及空间透视原理和尺度,学会运用比例、结构、透视、明暗、线条等方法表现物象的能力,从而掌握造型的基本规律;同时学会运用变形、夸张、象征、解构、重构等表现手法,培养学生独特的抽象思维和创造性思维能力。

构成基础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对于自然界中形态的构成元素有基本的认识和理解,并提高学生从自然形态中寻找灵感,提炼简化,获取抽象形态美的能力,增强学生的审美认识,熟练把握色彩心理特征和色彩情感,深刻体会形态、色彩和材质之间相互的适应性与共同的表现性,在掌握基本造型、色彩规律的基础上,提高学生的艺术创造能力和表现能力,并引导学生将其规律应用于以后设计和创作之中。

设计概论

通过解读平面、广告、包装、展示、产品、家俱、环境、建筑、新媒体等设计作品的图片及影像,让同学从中了解设计的基本理论,掌握艺术设计的基本理论、形成艺术设计理论研究的一般方法。树立“设计面向生活”的专业理念。为进一步进行专业学习打好基础。

图形创意

掌握图形设计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备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性思维的基本能力。培养学生掌握图形语言的特性以及如何应用图形语言进行设计,掌握图形设计的基本功。同时,开拓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提高鉴赏力,为进一步学习设计打下坚实的基础。

字体设计

字体绘写、字体创意、通过对学生进行中英文文字构成方法、使学生掌握一般的美术字写法并具备一定的文字变形能力,以便在今后的设计学习中熟练的掌握文字在设计中的表现及应用。

版式设计

通过版式设计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具备从事平面广告设计方面的形象系统设计、字体设计、书籍装帧设计、型录样本设计、DM杂志设计、新闻报刊设计、包装设计、海报/招贴设计、广告摄影、婚纱照片设计、插画设计、UI界面设计等行业工作的平面及数字媒体专业的设计人才。

广告文案

通过基本理论的阐述和典型范例的分析,使学生理解广告文案基本观念、掌握广告文案的写作要求与方法,初步具备广告文案写作能力和本专业领域内基本分析、判断能力。

Photoshop

熟练进行Photoshop中文件的新建、大小设置、各功能菜单的使用,能够熟练应用软件从事于平面广告设计、包装设计、产品造型设计、装潢设计、网页设计、印刷制版等专业与行业。

CorelDRAW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后,学生能够掌握CorelDRAW的基础知识,基本使用方法,基本操作程序。能运用软件独立进行相应地广告设计、封面设计、商标设计、包装设计及版面排版等。

Illustrator

通过系统学习,掌握Illustrator软件应用方面的专业知识,培养学生的图形处理能力,握图形处理的基本技术,可以对平面广告设计中的编排、图形、插画作电脑辅助表达,使学生在掌握基础知识的情况下,激发学生的动手动脑的创造和想象空间,为今后在网络技术、广平血设计需方面的工作打下基础。

摄影基础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摄影基础理论和实践技能。掌握传统单反相机和数码相机的使用方法,以及对照片的后期处理技能。

展示设计

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掌握展示设计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熟悉展示设计和相关学科的主要内容,提高学生展示设计意识,培养学生具有一定地运用所学知识进行展示策划设计的能力。

(三)职业能力核心课

课程名称

主要教学内容及要求

书籍装帧

了解书装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及基本理论知识,掌握制版开式印刷方法、装订规格等物质材料和工艺活动的全部内容。本课程教学以理论讲授和实践辅导相结合,掌握书籍设计的基本方法及技巧,以及不同种类书籍的设计特征,使学生了解书籍装帧的构成元素以及书籍装帧设计的功能与形式,熟悉书籍装帧设计的工艺制作过程、包装材料的种类、质地、性能,并在对书籍装帧设计有了总体把握后进行整体效果的设计。

标志与CIS设计

了解标志的意义、功能和作用,掌握标志设计的工作步骤与工作方法及标志设计的属性与分类。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旨在培养学生的沟通的能力,控制创意过程的能力,设计系统化的能力,以及具体的标志和企业形象的设计能力。

插画设计

了解插画的基本概念和发展历程,掌握插图设计的设计要素和表现方法,从而提高学生对形象认识和领悟能力,锻炼学生在广告等视觉传播实践中对于插图形式的使用和选择能力,加强学生对图像、图形在设计与表现方面的创作能力,激发学生对事物的想象力。

包装设计

了解包装历史、包装技术、包装材料、包装设备及运输的相关知识,掌握包装功能、包装设计的基本原则和包装装潢艺术等方面的知识。了解国家制定的相关法律法规。掌握包装结构设计、容器设计、商标及品牌、帖签的设计以及包装盒的装潢设计、系列化设计、组合设计等基本规律和技能。

广告设计

要求学生系统地掌握广告设计的基本理论以及广告制作的操作方法,为将来从事平面设计以及广告传播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UI界面设计

了解UI界面的基本概念和知识,理解视觉识别系统在其中的静态核心作用,学习和掌握企业视觉形象系统化设计的方法,具备一定的系统开发推广的基本能力。掌握UI界面设计;重点为掌握网页界面设计、手机APP界面设计制作规范与编辑、实施应用和应用管理等;培养一定策划能力与企业PC端与移动终端形象设计能力。

(四)职业能力拓展课程

课程名称

主要教学内容及要求

设计心理学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设计心理学的基本理论体系,初步学会从设计心理学的研究出发,创造性地提出和解决设计问题:理解设计与消费者心理的关系,“好的设计”的准则,并且能在课程学习的基础上,深入研究产品色彩、表面质感等方面对设计心理的影响,

设计管理

设计管理的基本概念,设计战略,设计项目管理,人力资源设计管理,设计法规管理,设计与人文关系。要求学生具有设计企划,设计控制与设计执行管理等管理设计胡能力。

FLASH

以Flash具体的软件功能操作进行教学,使学生掌握Flash绘图及动画制作技巧。在技术讲解过程中大量学习Flash动画实例,注重提高学生综合应用和动画分析、设计的能力,使学生能运用Flash技术制作动画,并努力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

Premiere

通过学习,让学生了解非线性编辑的发展历程;熟悉非线性编辑的硬件与软件平台;熟练使用国际流行的非线性编辑Premiere软件。本课程是一门实践性和概念性都很强的面向实际应用的课程。Premiere是由Adobe公司开发的影视编辑软件。Adobe公司在Premiere这一软件的版本上不断升级,是为了使广大从事影视动画制作和影视后期设计工作的用户拥有性能更完善的得力工具,同时也是为了使刚刚步入设计领域的初学者能够拥有更加优秀的学习软件。

印刷工艺

让学生掌握印刷的具体实践过程,了解并熟悉各种工序和不同工艺的实际操作技能,并能分析和解决实际印刷过程中设计作品的实际问题。

七、教学进程总体安排(见附录)

八、实施保障

(一)师资队伍

现有专任教师12名,具有副高级职称1人,讲师11人;具有硕士学位或研究生以上学历的教师有6人,占专任教师的50%;具有双师素质的教师有8人,占专任教师的66%。

师资队伍保障机制健全,教学管理队伍齐全,管理人员素质较高,能够适应教学管理和学生管理工作的需要,学生管理工作较规范、严明、有序。

(二)教学设施

1.校内条件配置

序号

名称

功能

使用课程

设备

工位数量

场地面积(㎡)

1

教室1

多媒体、讲课

理论及公修课

多媒体、课桌

40

80

2

教室2

多媒体、讲课

理论及公修课

多媒体、课桌

40

80

3

画室1

手绘专业技能实践训练

素描、色彩、国画、装饰图案等

画架、静物灯、静物台

40

80

4

画室2

手绘专业技能实践训练

素描、色彩、国画、装饰图案等

画架、静物灯、静物台

40

80

5

电脑综合实训室1

用于设计课程的实训训练

广告设计、辅助设计、包装设计等

电脑、电脑桌、打印机

50

80

6

电脑综合实训室2

用于设计课程的实训训练

广告设计、辅助设计、包装设计等

电脑、电脑桌、打印机

50

80

2.校外实训条件配置

(1)校企合作共建实训基地

周口凡高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九峰山写生实训基地、安徽西递宏村写生基地、林州石板岩写生基地、巩义海上桥村写生基地。

合作企业具备实训基地统筹规划,布点合理,功能明确,为课程的实践教学提供真实的工作环境,能满足学生对工作岗位实际体验的需要。

(2)专业实训条件配置

校外实训基地有能满足专业实训使用的场地、实物,及相关的设备仪器如:电脑、打印机、喷绘机等。

(三)教学资源

良好的信息服务与强大的网络资源保障了学生查资料与拓宽视野的需要,主要资源如下:

职教领域:国内外的高职教育相关网站、专业网站、研究机构/中心、协会/学会、文献信息机构、省内外高职院校等。

领导决策:可通过搜集、组织、整理、分析等环节提取信息,形成系统的书面报告,定期或随时向学院提供具有前沿性、竞争性的网络信息。

行业动态:重点行业专业信息及时更新。

在线咨询:在线字典、词典、百科全书、文献与索引、统计资料等。

课题服务:课题申报和课题查新、相关专业中文核心期刊要目、论文收录及引用检索等。

教学资源:各种形式的教学资料和有特色的教学活动,包括多媒体资源、高职高专教学改革信息、高等职业教育院校专业大全、国家级高职高专精品课程、高等职业教育院名录大全、高职高专教材数目等。

就业指导:为毕业生择业提供各种人才市场和就业信息。

专业参考网站:

站酷(ZCOOL):https://www.zcool.com.cn/

千库网:https://588ku.com/

包图网:https://ibaotu.com/

视觉中国VCG.COM:https://www.vcg.com/

海报时尚网:www.haibao.com/

红动网:http://www.redocn.com/

设计·中国:http://www.design.cn/ysj/

(四)教学方法

本专业实践教学方法采用项目教学法和案例教学。

项目教学法是通过学生独立实施一个完整的项目而进行的教学活动。实施项目教学需以真实的项目为活动前提,在教学过程中需要学生将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相结合,在项目教学真正让学生实现理论到实践技能的转变。在完成项目过程中共同探索,相互协作,分工逐步完成任务,从中形成创新性思维,并达到项目教学的目的。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学生不仅获得成功感、喜悦感,更有效激发出内心探索知识的欲望,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施项目教学的过程可以分为“选定项目一制定计划一活动探究一作品制作一成果交流一活动评价”六个步骤。在项目驱动教学过程中,教师首先要创设一定的教学情境,提出本次项目教学活动的需求,并对项目进行分析,引导学生收集并处理现有资料;其次制定项目实施计划,实施并完成项目;最后将项目成果展示给他人,并由教师带领对项目成果进行评价总结。

案例教学是教师与学生直接参与、共同对某一专业案例或疑难问题进行讨论的教学方法。“教师扮演引导者的角色,引导学生探讨案例中复杂而意义深刻的问题。”在教学中,教师可以运用实际案例教学的方法,带领学生欣赏、分析大量优秀的广告。在案例分析后,教师可要求学生从现实中寻找相关案例,并根据所掌握的理论知识进行深入分析,包括其图形要素、色彩、文字等设计元素在设计作品中的存在价值和传达的信息;接下来,学生对案例分析评点后,再根据自己的理解重新进行设计编排,来验证在实际案例中得到的收获;最后,以实际商家需求为结课作业,要求学生自行与商家沟通并独立完成设计作品。

(五)教学评价

1.专业课程的考核

专业课程“以学生发展为中心”,采用过程性考核和终结性考核结合的考核模式,实现评价主体和内容的多元化,既关注学生专业能力,又关注学生社会能力的发展,既要加强对学生知识技能的考核,又要加强对学生课程学习过程的督导,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促进教学过程的优化。

过程性考核:主要用于考查学生学习过程中对专业知识的综合运用和技能的掌握及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主要通过完成具体的学习(工作)项目的实施过程来进行评价。

终结性考核:主要用于考核学生对课程知识的理解和掌握,通过期末考试或试讲等进行考核评价。

课程总结评价:根据课程的目标与过程性考核评价成绩、终结性考核评价的相关程度,按比例计入课程期末成绩。

2.顶岗实习课程的考核评价

学生在顶岗实习期间的劳动纪律、工作态度、团队合作精神、人际沟通能力、专业技术能力和任务完成等方面情况进行考核评价。

(六)质量管理

1.组织保障

院级教学工作主要由主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协助院长领导教学、管理教学日常工作。

院教学管理办主任负责教学管理工作,教学管理人员包括教研室主任等。

教学文件管理:教学文件和资料是开展教学工作的基本依据,学院保存近三年内的主要教学文件与教学资料,并按学期归类存档,具体文件资料目录如下:

(1)学期任课教师授课安排、课程表,任课教师个人业务手册,教案,教学进度表。

(2)学院的教学工作规划、教学工作计划和总结,教研室工作计划和总结。

(3)各种教学检查表、评估记录(包括教务值班记录、学生座谈会记录、学生评分表、教师评分表、评估组评分表、检查教案记录、教学进度统计表等),教学日志。

(4)考试试题(试卷),标准答案、试卷分析及成绩分析等。

(5)每学期学生成绩汇总表。

2.制度保障

学院制定的各项教学管理制度,包括:《周口职业技术学院教师综合考评细则》、《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加强教学质量监控的实施意见》等。

3.校企合作机制

校企合作共同建立与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相应的教学管理、实训基地管理、学生顶岗实习管理及辅导教师管理制度在内的管理系统;制订生产性实训、技能鉴定、职业培训配套的教学文件(包括指导书、音像资料、考核方法、成绩评定等);建立完善的顶岗实习的管理制度和鉴定制度;完善学生顶岗实习教师辅导和考核制度。

提升校企合作机制,以合作办学、就业和发展为目标,以各种形式相互联系、相互开放共同促进,形成校企共合体,一直以来都是我系发展建设的主导方针。学院借助企业资源平台,把教育延伸到企业,为专业对接企业、教学进车间打下了坚实基础。企业紧紧依托学院科技资源,减轻科研压力,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双方迈向了优势互补,资源互用,利益共享的新时代。另外,企业作为学院的校外实习基地,不仅为学生提供了更为广泛的专业技能训练、职业资格培训和鉴定、技术服务等,也为专业教师深入企业,提高教科研水平,促进教学水平提高,创造了条件。

九、毕业要求

学生通过规定年限的学习,修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所规定的学时学分,完成规定的教学活动,达到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的要求。

十、附录

附录Ⅰ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课程指导性教学计划与进程表

课程类别

课程性质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学时数

学分

考核方式

按学年、学期教学进程安排

(周学时、教学周数)

备注

总学时

理论学时

实践学时

第一

学年

第二

学年

第三

学年

1

2

3

4

5

6

18周

18周

18周

18周

18周

18周

职业基本素质课

必修


思想道德与法治

54

44

10

3

1

3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

54

44

10

3

1



3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36

28

8

2

1


2







形势与政策

32

32

0

4

2



每学期8学时


军事技能(军训)

112

0

112

2

2








大学体育Ⅰ

36

4

32

2

1

2








大学体育Ⅱ

36

4

32

2

1


2







大学体育Ⅲ

36

4

32

2

1



2






大学体育Ⅳ

36

4

32

2

1




2





劳动教育Ⅰ

18

2

16

1

2







每周1学时


劳动教育Ⅱ

18

2

16

1

2








劳动教育Ⅲ

18

2

16

1

2








劳动教育Ⅳ

18

2

16

1

2








大学英语Ⅰ

36

36

0

2

2

2








大学英语Ⅱ

36

36

0

2

2


2







心理健康教育

36

26

10

2

2

2








现代信息技术

36

12

24

2

2

2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

32

16

16

2

2

2








创业基础

32

16

16

2

2


2







就业指导

32

16

16

2

2




2





大学语文

36

36

0

2

2

2







小计

780

366

414

42









占比

26%












选修


走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10



1

2






全校公共限定选修

通识课


军事理论

32

32

0

2

2






全校公共限定选修

通识课


大学生安全教育-综合篇

32

32

0

3

2






全校公共限定选修

通识课


艺术教育(8选1)

36

8

28

2

1



2




全校公共限定选修


合唱艺术

36

10

26

2

2






全校公共限任意选修通识课

小计

146

92

54

10









占比

5%












职业能力基础课

必修


设计素描

64

20

44

4

1

16






4周


构成基础

96

30

66

5

2

16






6周


Photoshop

64

18

46

4

1

16






4周


设计概论

36

26

10

2

1


2







摄影基础

36

12

24

2

2



2






Illustrator

64

18

46

4

1


16





4周


CorelDRAW

64

20

44

4

1


16





4周


图形创意

54

16

38

3

2


3







字体设计

64

20

44

4

1


16





4周


版式设计

64

20

44

4

1


16





4周


广告文案

36

32

4

2

2



2






展示设计

64

24

40

4

2




16



4周

小计

706

256

450

42









占比

24%












职业能力核心课

必修


书籍装帧

64

24

40

4

1



16




4周


广告设计

64

24

40

4

1



16




4周


标志与CIS设计

72

30

42

4

1



4






插画设计

64

20

44

4

1



16




4周


包装设计

80

24

56

5

1




16



5周


UI界面设计

80

20

60

5

2



16




5周

小计

424

142

282

26









占比

14.5%












职业能力拓展课

选修


设计心理学

36

26

10

2

2




2



三选二


设计管理

36

26

10

2

2




2




印刷工艺

36

14

22

2

2




2




FLASH

72

22

50

4

2




4



二选一



Premiere

72

22

50

4

2




4




小计

144

62

82

8

2








占比

5%












实践教学



写生

36


36

2



1周





1周


艺术考察

36


36

2




1周




1周


跟岗见习

158


158

8









顶岗实习Ⅱ

360


360

20









毕业设计

160


160

10





20



8周

小计

750


750

42









占比

25.5%













总计

2950

918

2032

170









注:

1.▲表示在本学期授课

2.考核方式一栏中1代表考试,2代表考核

3.专业限定选修通识课、公共限定选修通识课在第2、3、4、5学期开设。

4.每学期网络通识课建议不超过4门。

附录Ⅱ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课程学时及比例

课程类别

学时分配

学时比例

总学时

理论学时

实践学时

职业基础素质课程

必修课

780

366

414

26.4%

选修

146

92

54

5%

职业能力课程

职业能力基础课程

706

256

450

24%

职业能力核心课程

424

142

282

14.5%

职业能力拓展课程

144

62

82

5%

实践教学

750


750

25.5%

合计

2950

918

2032


比例分配

31.1%

68.9%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联系方式: 0394-8693029 地址:周口市开元大道周口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