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生就业 > 正文
第六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实施方案
日期:2019-05-08  发布人: 览量: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教育部关于举办第五届中国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加快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持续激发我校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展示创新创业教育成果,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与社会投资对接平台,经研究,定于2018年5月至6月举办“周口职业技术学院第六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大赛主题

   敢为人先放飞青春梦 勇立潮头建功新时代

二、大赛目的与任务

   以赛促学,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大赛旨在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力军;鼓励广大青年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

以赛促教,探索素质教育新途径。把大赛作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促进课程体系、教学方法、教师能力、管理制度等方面的综合改革。以大赛为牵引,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以赛促创,搭建成果转化新平台。推动赛事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促进“互联网+”新业态形成,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努力形成我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新局面。

三、组织机构

1.主办部门:招生就业处、教务处、团委、学生处、科研外事处

2.承办部门:各二级学院

四、参赛项目类型

本次大赛将分职教赛道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两个赛道分别进行,参赛项目根据各赛道相应的要求,只能选择一个符合要求的赛道参赛。

(一)职教赛道

   参赛项目要能够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下一代通讯技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发挥互联网在促进产业升级以及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中的作用,促进制造业、农业、能源、环保等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互联网在社会服务中的作用,创新网络化服务模式,促进互联网与教育、医疗、健康、交通、金融、消费生活等深度融合。参赛项目主要包括以下类型:

1.“互联网+”现代农业,包括农林牧渔等;

2.“互联网+”制造业,包括先进制造、智能硬件、工业自动化、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军工等领域生产加工、维护、服务;

3.“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包括人工智能技术、物联网技术、网络空间安全技术、大数据、云计算、工具软件、社交网络、媒体门户、企业服务、下一代通讯技术等;

4.“互联网+”文化创意服务,包括广播影视、设计服务、文化艺术、旅游休闲、艺术品交易、广告会展、动漫娱乐、体育竞技等;

5.“互联网+”社会服务、包括电子商务、消费生活、家政服务、养老服务、食品安全、金融、财经法务、房产家居、高效物流、教育培训、健康服务、交通、社区服务等;

参赛项目不只限于“互联网+”项目,鼓励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参赛,根据行业背景选择相应类型。

(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

旨在持续推动形成“延安一把火,全国一片红”的发展态势,弘扬开天辟地的“红船精神”,立足红色传承、立足实际需求、立足强国建设,组织大学生参与“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以“科技中国小分队”“健康中国小分队”“幸福中国小分队”“教育中国小分队”“法治中国小分队”“形象中国小分队”“政策宣讲小分队”或项目团队组团等形式,深入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城乡社区和我校驻村第一党(团)支部书记服务地,接受思想洗礼,助力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和社区治理,推动当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用创新创业的生动实践汇聚起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五、参赛项目要求

   参赛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参赛项目涉及他人知识产权的,报名时需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专利证书等;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的创业项目,报名时需提交营业执照及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等相关复印件、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股权结构等。参赛项目可提供当前财务数据、已获投资情况、带动就业情况等相关证明材料。

   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鼓励跨学科、跨专业组建团队,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不少于3人,须为项目的实际成员。参赛团队所报参赛创业项目,须为本团队策划或经营的项目,不得借用他人项目参赛。

   参赛项目根据各赛道相应的要求,只能选择一个符合要求的赛道参赛。

六、参赛对象及组别

   参赛对象为我校在校大学生和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4年之后毕业)。

(一)职教赛道分为创意组与创业组,具体参赛条件如下:

   1.创意组。参赛项目具有较好的创意和较为成型的产品原型或服务模式,在2019年5月31日(以下时间均包含当日)前尚未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申报人须为团队负责人,须为我校在校生。

   2.创业组。参赛项目在2019年5月31日前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且公司注册年限不超过5年(2014年3月1日后注册)。参赛申报人须为企业法人代表,须为我校在校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4年之后毕业)。企业法人在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创业组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项目的股权结构中,企业法人代表的股权不得少于10%,参赛成员合计不得少于1/3。

   教师科技成果转化的项目可以参加创业组(不能参加创意组,科技成果的完成人、所有人中有参赛申报人的除外),允许将拥有科研成果的教师的股权与学生所持股权合并计算,合并计算的股权不得少于51%(学生团队所持股权比例不得低于26%)。教师持股比例大于学生团队持股比例的项目,只能参加高教主赛道师生共创组(详见教育部关于举办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附件1),不能报名参加职教赛道。

(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根据参赛项目的性质和特点,分为公益组和商业组。

   1.公益组。参赛项目以社会价值为导向,在公益服务领域具有较好的创意、产品或服务模式的创业计划和实践,并符合以下条件:

(1)参赛申报主体为独立的公益项目或者社会组织, 注册或未注册成立公益机构(或社会组织)的项目均可参赛。

(2)参赛申报人须为项目实际负责人,须为我校在校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4年之后毕业的专科生)。

(3)师生共创的公益项目,若符合“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要求,可以参加该组。

   2.商业组。参赛项目以商业手段解决农业农村和城乡社区发展的痛点问题、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实现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融合,并符合以下条件:

(1)参赛申报人须为项目实际负责人,须为我校在校专科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4年之后毕业的专科生)。

(2)注册或未注册成立公司的项目均可参赛。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项目的股权结构中,企业法人代表的股权不得少于10%,参赛成员股权合计不得少于1/3。如已注册成立机构或公司,学生须为法人代表。

(3)师生共创的商业组项目不能报名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

七、比赛赛制

大赛采用二级学院选拔赛、学校决赛二级赛制。选拔赛由各二级学院负责组织,学校决赛由招生就业处、教务处、团委、学生处、科研外事处负责组织,优秀项目推荐参加省赛。

八、赛程安排

(一)宣传动员(4月1日-5月8日)

   各二级学院作为大赛的主体,要充分发动教师和学生,积极组织,为在校生和毕业生参与竞赛提供必要的条件与支持,对有意向的团队提供指导,同时组织学生观看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宣传片,让学生了解“互联网+”的内含及模式。

(二)各二级学院组织报名并选拔(5月8日-5月16日)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广泛宣传,积极发动,认真组织大赛作品的推荐工作,并组织学生报名。凡参赛队无论最终是否被二级学院推荐校决赛,都需到“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注册、报名并提交参赛材料。

   各二级学院负责网报项目数量:医学院不少于60项,其他二级学院不少于40项,多者不限。

   参加校级决赛的数量:医学院不少于3项,其他各二级学院不少于2个项目,多者不限。

注:参加职教赛道创业组和师生共创组的项目需将组织机构代码证、营业执照复印件及其他支撑材料一并提交。

(三)报送材料阶段(5月16日-20日):各二级学院按照参赛名额要求,选出优秀项目参加学校决赛,并把参赛项目汇总表(加盖二级学院公章)、创业项目推荐表和项目计划书、PPT等材料的纸质版和电子版于2019年5月20日前报送至学校招生就业处就业办公室3145房间,电子版发生至邮箱:zzyjyb@126.com。

注:创业项目推荐表、项目计划书提纲和参赛项目汇总表电子版,从招生就业处就业信息网下载。

(四)校级决赛(5月20日-6月20日):参赛项目经校级决赛后择优推荐参加省级比赛。

   校级决赛环节包括:

第一环节:创业计划书评审,创业计划书成绩占决赛总成绩的30%。

第二环节:PPT展示(限时5分钟)

   参赛选手在规定时间内通过PPT演示,展示其创业计划的现实性、可行性、合理性和前瞻性等。要求参赛选手的展示有独特的创意且符合实际。选手可根据提交项目材料任意发挥,以充分展示参赛选手的个性特点。

第三环节:现场答辩(限时3分钟)

   评委针对参赛选手(团队)的参赛作品及阐述情况进行现场提问(1-3个问题),并要求参赛选手(团队)作答。

   评委根据参赛选手(团队)的现场表现进行打分。PPT展示和现场答辩环节占决赛总成绩的70%。

九、奖项设置

   (一)本次大赛奖项设定为:一等奖占比10%,二等奖占比20%,三等奖占比30%,优秀奖占比20%(小数点后四舍五入)。

   (二)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的指导教师(限前2名)为优秀指导教师。

   (三)设优秀组织奖3个,根据二级学院初赛组织,报名项目数量和校级决赛情况等因素评选。

   我校对获奖学生和优秀指导教师颁发证书和奖品,优秀组织奖颁发奖牌。

   进入校决赛和省赛获奖的每个参赛项目的指导老师(限前2名)奖励一定课时(根据《周口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工作量计算办法》有关文件执行)。

十、有关事宜

   (一)学生网上报名

   学生可使用“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http://cy.ncss.org.cn/)、大赛APP(大创空间)、大赛微信公众号(大学生创业服务网)中任一方式报名。大赛采用一次报名多次修改的方式,所有参赛队伍从二级学院选拔赛开始,必须进行网络报名,如入围更高阶段比赛,学生直接在网上进行内容修改,不可重复报名。

   (二)学生材料提交

   参赛队长(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上报名后,需网上先提交项目计划书和PPT;同时参赛队长(学生)需将推荐表、项目计划书和答辩的PPT文件的电子版上交至所属二级学院就业指导员处。已注册企业参赛团队还需提交组织机构代码证、营业执照复印件及其他佐证材料(专利、著作、政府批文、鉴定材料等)。

联 系 人:刘胜杰 黄勇 仝伟伟

联系电话:0394-8693308 电子信箱:zzyjyb@126.com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

                                                                                               2019年5月8日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联系方式: 0394-8693029 地址:周口市开元大道周口职业技术学院